[扶貧詞條]春蕾計劃

發佈時間: 2016-08-18 15:15:1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國務院扶貧辦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扶貧詞條,春蕾計劃,女童

指1989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一項旨在救助貧困地區輟學或瀕臨輟學女童重返校園或完成學業的扶貧項目。

由於自然條件限制和社會經濟文化等發展不平衡,特別是傳統習俗和家庭經濟困難等原因,當時在貧困山區,女童入學率大大低於男童,並且在失學兒童中,女童約佔2/3。春蕾計劃的一個基本理念是,今天的女童,是未來的母親;母親的素質,不僅影響今後對家庭子女的教育,而且影響未來全民族的素質。因此,消除持久性貧困,提高婦女素質,必須從女童教育抓起。扶持貧困家庭女童入學,既是保障貧困女童受教育權利、促進兩性平等、鞏固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成果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預防貧困家庭代際傳遞的一種有效方法。

春蕾計劃通過向海內外募集資金,開展貧困女童入學救助和解決生活學習困難問題。經過20多年的實踐,春蕾計劃的項目內容不斷拓展,主要有:(1)針對義務教育階段的春蕾計劃——助學行動,即貧困女童生活費資助,在貧困地區開辦“春蕾女童班”,捐建“春蕾學校”、“春蕾活動室”(圖書室或電腦教室)等。(2)針對高中、大學階段貧困家庭女學生的春蕾計劃——成才行動,資助她們完成學習。(3)針對貧困家庭女學生新成長勞動力的春蕾計劃——就業行動,開展短期實用技術培訓,掌握1至2門就業技能。(4)開展春蕾計劃——關愛留守兒童特別行動,捐建“春蕾幼兒園”、“春蕾學生宿舍”、“春蕾留守兒童之家”等。

截至2011年底,春蕾計劃累計籌集善款10.5億多元,捐建春蕾學校1000多所,資助貧困女童200多萬人次,開展實用技術培訓40多萬人,為發展貧困地區婦女教育事業,促進兩性平等,加快脫貧致富,發揮了重要作用。

(摘自《扶貧開發常用詞彙釋義》,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提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