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百企幫百村”助力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 2016-08-18 14:15:50 | 來源: 河南日報 | 作者: 曹國宏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百企幫百村,扶貧攻堅,扶貧開發,河南,淅川

8月2日清晨,記者在河南福森藥業有限公司淅川縣九重鎮唐王橋萬畝金銀花種植基地看到,點綴在綠海中採摘金銀花的村民們,宛如翩翩起舞的小蝴蝶穿梭在花叢中,分外美觀。該縣馬蹬鎮、寺灣鎮等10個鄉鎮的種植基地裏,村民在每天採摘後按量領錢,平時在基地從事鋤地、澆水、採摘等管護工作,僅此一項,帶動全縣2500貧困戶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這是淅川縣“百企幫百村”活動中産業幫扶扶貧的一個縮影。為確保2018年淅川全面脫貧,該縣充分發揮民營企業特色優勢,深入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全縣101家企業與101個行政村結對幫扶,已投入幫扶資金8996.7萬元,幫扶項目133個,受益群眾達6.8萬餘人。

“百企幫百村”活動是該縣在新時期對統戰工作的深化和延伸,由統戰部門牽頭成立淅川縣“百企幫百村”活動領導小組,細化臺賬,建立機制,把“百企幫百村”活動納入各級各部門的責任目標考評體系,實行村企聯姻、村企結對幫建,每月組織重點民營企業家、被幫扶村負責人和相關部門召開座談會,形成了“統戰牽頭、商會引導、企業自願、鎮村參與、部門支援”的良好局面。

在實踐中,該縣因企、因地、因村制宜,找準幫扶切入點,在堅持自願互惠、互動共贏、公開透明、實用實效四個原則的基礎上,統籌推進扶貧工作。

産業發展與就業致富相生共振,在淅川扶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的載體和紐帶作用。淅川縣錦瑞服裝有限公司在寺灣鎮杜家河村大力發展服裝加工産業,實施“巧媳婦工程”,幫助廣大婦女走上了一條“一台縫紉機,兩隻靈巧手,三月學成熟,四季不發愁,脫貧致富有門路,家庭上班兩不誤”的致富路子。目前,企業已在全縣15個鄉鎮建成22個加工服裝廠,安排3000名“巧媳婦”就業。

幫扶企業還整合項目與資金優勢,通過資金注入,助力項目落地開花,幫扶村民快速脫貧。南陽朝陽建材公司在馬蹬鎮財神村徵地2800畝,投資1100萬元,建起了生態農業觀光旅遊項目,帶動了全村21戶98人務工脫貧。河南海川佰鴻光電科技公司在馬蹬鎮北山村承包耕地近400畝種植無公害蔬菜,採取貧困戶返租倒包、統一銷售辦法,讓32個貧困戶戶均增收近萬元。

“‘百企幫百村’活動整合了優質資源,讓企業成為參與扶貧開發的生力軍和受益方,也為扶貧工程引來了有源之水,出實招,見效快,為全縣2018年全面如期脫貧夯實了基礎。”淅川縣委書記盧捍衛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