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産收益扶貧有哪些方式?當前的實施情況如何?

發佈時間: 2016-08-15 16:33:14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黃承偉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資産收益扶貧,企業,貧困戶,政府,收益

問:“十三五”規劃中提到,要探索資産收益扶持制度。資産收益扶貧有哪些方式?當前的實施情況如何?

答:資産收益扶貧主要涉及政府、企業和貧困戶三方面因素的整合,這三方面因素的不同整合構成了資産收益扶貧的不同方式。近年來,由於深化改革,農村的經濟體制發生了變革,加之國家實施了一系列特惠性扶貧政策,形成了一些資産收益扶貧的模式。具體到剛才提到的三方面因素,從政府角度,主要是構建平臺,支援貧困村、貧困戶改善進入市場的條件;從企業角度,建立同貧困戶利益連結的機制,讓貧困戶得到資産收益;第三,從貧困戶角度,主要是通過勞動力、有限的土地和固定資産投入獲得收益。從各地的探索情況,形成了這樣一種基本的模式,即: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用土地入股、用國家扶持的資金作為資本金入股,龍頭企業得到土地和資金,並得到國家扶貧政策支援,通過雇傭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方式發展起來。這樣,貧困戶獲得打工收入和固定分紅;企業得到發展;政府通過企業的帶動推動了脫貧攻堅,貧困戶脫貧。企業和貧困戶之間建立利益連結的機制是資産收益扶貧最核心的機制。當然,這裡面也有很大挑戰。首先,資産收益扶貧的前提是企業有發展能力,能真正發展起來。第二,企業要有一套規範機制,帶動貧困戶脫貧。第三,政府不僅要幫助改善企業環境、支援企業發展,還要建立機制幫助和保護貧困戶實現收益。也就是説,資産收益扶貧必須要以貧困戶穩定收益為主要目標。

(作者:全國扶貧培訓宣傳中心主任黃承偉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