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全面小康,難度大嗎,難在哪兒?

發佈時間: 2016-08-15 16:20:29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黃承偉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扶貧協作,全面小康,扶貧攻堅,精準扶貧

問:在7月20日召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習總書記發出總攻令:“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攻克最後“堡壘”,實現全面小康,難度大嗎,難在哪兒?

答:習總書記發出“總攻令”,這就説明扶貧攻堅的難度很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難度大。又具體體現在:首先,規模大。從絕對數量看,今後5年每年要實現減貧1000萬。其次,剩下的貧困人口是“難啃的硬骨頭”。再次,成本高。二、困難多。第一,脫貧攻堅的頂層設計已經具備,但從頂層設計到向基層傳遞這個過程中,面臨很多挑戰和問題。第二,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需要大量的實際工作,這些工作的方式、方法相對以前都需要有很大改變,涉及到整個貧困治理體系的完善。第三,從整體上看,中央不斷加大投入,從量上如果按照精準扶貧的方式是足夠的,但很多地方可能在精準扶貧上依然存在打折扣現象。第四,社會動員還遠遠不夠。群眾要怎樣參與、怎樣更有效地助力脫貧攻堅,還有很大的動員空間。第五,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還沒有真正激發出來。第六,貧困人口是動態變化的,原來建檔立卡的一部分貧困人口會脫貧,還有一些新的貧困人口會出現,實現精準的動態管理難度很大。

(作者:全國扶貧培訓宣傳中心主任黃承偉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