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開發取得哪些突出成績?

發佈時間: 2016-08-15 16:18:30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黃承偉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精準扶貧,扶貧開發,十八大,貧困人口

問: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扶貧開發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績?

答:從2012年開始,扶貧開發在原有的基礎上,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首先,貧困人口大幅減少。從2011年,我國大幅度提高了扶貧開發的標準,從原來的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1196元/人提高到2300元,當時的貧困人口從原來的2688萬提高到了16500萬。到2015年,貧困人口為5575萬。在5年時間,我們減貧一億多人。其次,貧困地區、貧困戶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貧困村的通路、通電、通水得到明顯改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的標準得到進一步提高。第三,十八大以來,提出和形成了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其核心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思想。這樣一套思想體系,不僅對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有重要指導意義,對未來的扶貧開發也有重要指導意義。同樣,對其他發展中國家解決貧困問題,對積極推動落實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樣有指導意義。第四,黨的十八大以來,扶貧開發不僅解決了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發展問題,還對促進我國區域平衡發展、促進新常態下我國經濟整體發展,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應有的促進作用。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扶貧開發從認識上上升到了新高度,從實踐中打開了新局面,從成就看,不僅體現在減貧脫貧上,更重要的是從宏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上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作者:全國扶貧培訓宣傳中心主任黃承偉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