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英雄不孤單 各方接力救援匯聚愛心

發佈時間: 2016-08-10 14:23:1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史林靜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王鋒,愛心人士,娘家人,鬼門關,接力,救火

新華社鄭州8月9日電 今年5月一個淩晨,河南南陽一棟三層居民樓突發大火,濃煙吞噬了整幢樓房。危急時分,租住在一樓的進城務工人員王鋒先後三次衝入火海,喚醒、救出多名鄰居,全樓20多人除他外無一人傷亡。

王鋒三入火海捨己救人,壯舉震撼人心,這位最平凡的草根英雄,也得到全社會的關注、尊敬和愛的回饋。

全力搶救,為英雄的生命贏得生機

在救火中受傷的王鋒被下了“死亡通知書”:98%的燒傷面積、燒傷休克、中度吸入性損傷、雙眼燒傷。

“全身98%的燒傷面積意味著什麼?正常人的一個手掌所佔面積是1%,也就説明王鋒全身只有兩塊手掌大的地方是好的。”王鋒在南陽的主治醫師孫羽飛説。

在南陽55天的治療期間,王鋒接受了4次大手術和一次抗休克治療,但仍徘徊在“鬼門關”。

他的家人,除了極度的擔憂,還要面對高昂的醫療費。

“賣房子、借錢、甚至連賣器官、高利貸都在腦袋裏過了一遍。”妻子潘品説,入院當天花了3.2萬元。

“搶救王鋒,要不惜一切代價!”南陽市委表示,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經過第一輪搶救後,王鋒將轉院到北京的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轉院路途遙遠,南陽市決定包機直達北京。

7月12日中午,從北京來的專機到達南陽機場,紅十字會航空醫療救援隊隊長魏彥芳説:“飛機上醫療設備齊全,可以滿足中途運送過程中的救治需求。”

1.5個小時飛越近1000公里,專機安全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來自醫院的醫護人員早已做好了一切準備,病人一到立即開通綠色通道,繼續搶救治療。

一場與死神爭奪生命的戰鬥又打響了……

如今,經過第一次植皮後的胳膊,王鋒的皮膚上已經斑斑點點地長出了粉紅色的皮芽。

方城縣委書記褚清黎説,王鋒是方城的驕傲,家鄉政府和人民會做好他的堅強後盾,而王鋒的後續保障依舊需要各方持續關注。

全民接力,匯聚各方愛的涓流

王鋒英勇救人的事跡和嚴重燒傷的病情傳開後,來自全國各地眾多相識不相識的群眾,紛紛自發趕往醫院探望、陪護,或是通過各種渠道慷慨解囊。

一份份愛心,匯成涓流……

“現在光是加了我微信的好心人就有2000多個,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關心、幫助我們。”潘品説,一位保潔大姐把剛領到的1000元工資全部送了過來。

手機尾號為6136的一位上海女士看到王鋒的事跡後,與8位同事共同捐款7900元。

“王鋒是大愛無私的英雄,祝英雄早日康復、正氣長存!”寧夏中衛市一位愛心人士發來短信,還有2000元愛心款。

……

來到北京,潘品並不孤獨,她有了無數“娘家人”,讓她對未來充滿信心。

潘品和王鋒的妹妹王平租住在離醫院最近的一個小區中,7平方米大小的房間裏擺滿了家鄉人帶來的慰問品。

“房子是縣政府來的人幫忙找的。”潘品告訴記者,剛轉院到這裡,在北京的家鄉人就趕到醫院看望王鋒,併為她解決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難。

“北京雖然陌生,卻讓我感受到家的溫暖。”7月27日,到北京兩周後,潘品在日記這樣寫道。

8月4日是潘品34歲的生日,往年都給她過生日的丈夫馬上要接受第5次植皮手術。但是她忽然看到了蛋糕和鮮花,那是方城縣委派來陪伴和協助她的工作人員時向徵買來的。

“我相信愛心的力量是百萬雄師,無所不能。”帶著滿心的感動,潘品吹滅了蠟燭、許下了心願。

全方位禮遇,表達全社會的致敬

危難時刻,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南陽人的身影。

在昆山爆炸案中用板車與死神賽跑,救出20多名傷員的“板車哥”鄒令東、在江西抗洪搜救落水大學生犧牲的宋旌、在天津托舉墜落老人的“托舉兄弟”賈曉玉、劉新軍、楊明。此外,還有連救3名落水兒童的“最美奶奶”柴小女、救助117名流浪兒童的“最美警察”清林等……

自2007年以來,在全國、全省四屆道德模範評選活動中,南陽市共有6人入選。

“南陽好人”離不開南陽公民道德建設、幫扶禮遇英雄的社會土壤。

2008年以來,南陽市組織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意在發現身邊美,傳遞正能量。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模範就是一座豐碑。南陽對這些涌向出來的道德模範,發現了就不遺餘力地宣傳弘揚。2000余場次“道德講堂”、1000余場次道德模範基層巡講、300多場次“道德模範故事匯”文藝匯演……使楷模們的事跡和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南陽市委還專門出臺《南陽市幫扶禮遇先進典型實施辦法(試行)》,提出對於英模人物除了進行資金、就業、就學、低保等幫扶外,還要全方位禮遇。

“禮遇英雄,是對他們最好的致敬。”南陽市委書記穆為民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