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微光”照亮河北易縣書香未來

發佈時間: 2016-08-09 15:06:15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黨小飛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宋慶齡基金會,暑假,新學期,校舍,自然村,學齡兒童,大龍華南頭小學

“微光公益”項目發起人和“四海微光小學”孩子們在校門口的合照

“事雖小,勿擅為,茍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茍私藏,親心傷……”8月7日,在孩子們的朗朗書聲中,河北易縣“四海微光小學”迎來了竣工揭幕典禮。已經放暑假的孩子們,在家長的陪伴下,回到學校共同迎接新學期的新校舍。

儘管大雨過後通往學校的道路格外泥濘,但這絲毫沒有阻擋“微光公益”小夥伴們一行的腳步。看到大汗淋淋的佟校長正在忙裏忙外地做著各種準備,“微光公益”項目發起人之一李光鎬同學貼心地急步上前接過校長手中的重物,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這場活動無論對於“四海微光小學”的全體師生,還是發起“微光公益”項目的李光鎬、陳益加、李鴻林、李岩釗、蔡馨誼、夏煒、朱嘉正、白博文、朝龍燦這9名中學生而言,無疑都是一場“盛大的典禮”。隨著新教學樓的落成,在新學期裏,周邊四個自然村的學齡兒童就可以在離家最近的校舍上學了。

“四海微光小學”的前身是河北易縣大龍華南頭小學。2015年暑假,9名中學生在易縣遊玩途中,一片簡陋的小學校舍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他們沒有想到,在距離北京不過兩個小時的河北,還有如此簡陋亟待維修的校舍。了解到學校正在申請改建,已經籌得建校資金108萬元,但仍然有60余萬資金缺口之後,孩子們坐不住了。他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怎麼能夠幫助這個學校,“微光公益”(luminous_future)項目也由此根發芽。在之後的幾個月中,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宣傳,認真籌劃,向同學、朋友、企業家、知名人士一點點募集善款。

 2015年12月26日,“微光公益”項目發起人李光鎬、陳益加、辜都、朱嘉正、李載清等人共同將募集的59.05萬元善款轉交給了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用於易縣大龍華南頭小學改建舊校舍,修建新教學樓。

如今,嶄新的校舍和教學樓即將迎來開學的孩子們,而發起這項公益行動的孩子們也認為自己從中獲益良多。“微光公益”項目發起人之一李鴻林説,“大龍華南頭小學作為‘微光公益’成立後的第一個項目,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及易縣教育局的幫助下,今天終於看到成果。教學大樓的建成也將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教學環境,希望孩子們能夠健康成長!”

據她介紹,“微光公益”組織成立於2015年7月,現已發展有11名成員。其宗旨有兩點:一是給貧困地區的孩子提供教育機會,二是促進中美文化交流。談及自己最大的感受,李鴻林説,“我最大的感觸是,做公益並不是單方面的給予或接受,其實我在參與的過程中,從他們的身上也學到了很多。”李鴻林目前在美國一所高中就讀,她還計劃邀請美國的同學來參觀這所小學。

李鴻林的爸爸非常支援女兒的做法。他認為,孩子們儘管年齡還小,但愛心是不分年齡大小的,應該從小就培養他們幫助別人的意識。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也能學到很多東西,運作一個公益組織對他們也是一直磨礪和鍛鍊。

“微光公益”項目的另一名發起人李光鎬説,“參與‘微光公益’這個組織的都是青少年,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不過如果我們在一起努力工作,互幫互助,就能讓我們變得更強大,更好地幫助他人。”

活動當天,“微光公益”項目為“四海微光小學”帶來了兩台營養監測儀,每一台市場價值約30萬人民幣,希望為孩子們的健康有所幫助。未來,“微光公益”項目還將繼續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為“四海微光小學”籌建圖書室,配備更多更好的文體器材;通過網際網路構建聯繫,使參與項目的海外青少年們能夠將更多豐富而優秀的教育資源傳遞給當地的孩子們。

“微光”意為微弱的光亮,微不足道,但是一絲一縷的微光匯聚起來,就會點亮每個人心中的希望,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未來有更多力量參與“微光公益”項目,讓更多青少年了解公益,踐行公益,用小小的手撐起大大的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