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寒文科狀元難圓大學夢 加多寶雪中送炭助學子

發佈時間: 2016-08-08 16:01:28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焦源源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加多寶,文科狀元,學子,大學學業,大學生活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和前奧運跳水冠軍高敏探訪劉宇

劉宇和媽媽在縣城租住的房子裏。.JPG

  劉宇和媽媽在縣城租住的房子裏。中國網 焦源源 攝

中國網新聞8月4日訊(記者焦源源)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天,劉宇和媽媽又喜又憂。租來的老舊窯洞裏,墻皮斑駁脫落,靠著墻邊,是一個磚壘的灶臺,和土炕相連,這是娘倆做飯睡覺的地方。炕的左邊有一塊長木板,一頭搭在炕沿,一頭被磚頭墊起來,這是劉宇的“簡易書桌”。劉宇和媽媽在這個租來的窯洞裏住了十年。

劉宇出生於山西呂梁興縣,是紅色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興縣是晉綏邊區的首府所在地,也是保衛延安的重要屏障,戰略地位極為重要,21世紀初被列為山西省35個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之首。

劉宇今年以全縣文科第一的成績被中山大學錄取,是全校師生的驕傲,但貧困的家境讓劉宇的大學生活成了未知數。劉宇的爸爸是一位鄉村教師,十年前在一場車禍中去世,留下了三個年幼的孩子和這個脆弱的家。

房子的屋頂上不斷有石灰掉下來。.JPG

  房子的屋頂上不斷有石灰掉下來,劉宇就用一塊布擋住。中國網焦源源 攝 

最左邊的窯洞是劉宇老家的房子。.JPG

  最左邊的窯洞是劉宇老家的房子。中國網 焦源源 攝

劉宇媽媽是一個堅強的女人,為了三個孩子,她沒有改嫁,“再苦再累也要讓三個孩子上大學,像我們這种家庭,只有上學才是唯一的出路。”她説。

“每次想到他爸爸我就很傷心。”劉宇媽媽聲音變得哽咽,過去的十年裏,她無數次想起那個寒冷的冬天:“有人目睹了整個車禍過程,但是不願出來作證……最終,我們沒有得到任何賠償。”

目前,她在縣教育局做清潔工,靠著一個月800元的微薄工資,供三個孩子上大學,一個女人究竟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難挺過來的,這讓常人無法想像。

劉宇的姐姐已經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哥哥還在上大學,暑期在太原打工賺下個學期的學費。中山大學的通知書對這個家庭來説,憂慮多於喜悅,更像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和前奧運跳水冠軍高敏與劉宇合影

就在四處籌借學費一籌莫展的時候,劉宇在學校聽説了“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行動,於是嘗試撥打了助學熱線,希望獲得資助名額。

加多寶工作人員得知劉宇的情況後,很快就表示願意資助,為劉宇送去5000元助學金和裝有入學生活必需品的“加多寶助學夢想行囊”,解決了劉宇一家的燃眉之急。劉宇激動地説,感謝加多寶和社會各界的及時幫助,他一定努力學習回饋社會和家鄉。

母親的艱辛,劉宇看在眼裏,銘記心中。高三的日子,他每天四點就起床復習功課,為的就是比別人多一點學習的時間,考出好成績,不讓母親失望。高考結束後,他想點子辦假期補習班,把高考經驗分享給學弟學妹的同時,也能賺學費。

劉宇找了縣裏這屆的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錄取)和英語單科狀元(被東北林業大學錄取),加上自己文科狀元的身份,創辦了“狀元書院”補習班,租了房子桌子招學生。    

“不妄聽,不妄言,一步一步,一題一題,踏踏實實。”是他們貼在補習班墻上的警示語,也是劉宇對自己的座右銘。劉宇堅信,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以及加多寶等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援,他一定會圓滿完成大學學業,實現自我價值回饋家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