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鄉村夏令營”讓鄉村兒童在快樂中成長

發佈時間: 2016-08-08 19:18:42 | 來源: 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魏博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鄉村夏令營,鄉村兒童,留守兒童,紅軍精神

平武蘇維埃紅軍小學的孩子們參加“加油!鄉村夏令營”活動。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魏博 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魏博)夏令營,這種寓教于樂的活動,對於城市裏的孩子來説,或許再普通不過;但對於鄉村的留守兒童來説,卻是非常難得的一種體驗和機會。2016年7-8月,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的第七屆“加油!鄉村夏令營”項目,走進四川、貴州、雲南等偏遠山區,為兩千多名鄉村兒童帶來了無限歡樂。

“加油!加油!”平武蘇維埃紅軍小學成立了四大“軍團”,孩子們模倣紅軍“負重行軍”;江油市大康鎮的學生們小心翼翼地走過“沼澤地”;北川羌族自治縣大山深處的孩子在彩旗上寫下對紅軍的寄語……

豐富多彩的夏令營活動,讓這些大山深處的村莊充滿了活力。每天的活動結束後,孩子們都會認真地寫下一天的感想。“紅軍你們真辛苦,你們的精神讓我學到了,做一件事,不管結果是什麼,只要堅持下去,永不放棄,才是最大的成功!”一位學生在日記中寫道。

“堅持不懈、勇往直前、寧死不屈。”平武縣的朱鵬飛小朋友在“成長樹”上寫下了他對紅軍精神的理解。

為何將紅軍精神融入夏令營活動?中國扶貧基金會項目合作部項目處米志敬告訴記者,“今年正值長征勝利80週年,而綿陽是紅軍長征途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城市,在江油、平武、北川等多地還有紅軍橋、紅軍碑林。鄉村夏令營活動重在提升兒童的自尊力、創造力、耐挫力、團隊力和溝通力五大品質,與長征精神不謀而合。我們希望這種珍貴的精神能在兒童身上得到傳承。”

七天的夏令營活動,讓一些原本內向、害羞的孩子開始活潑起來,在快樂學習中得到了鍛鍊和成長。對於孩子們的這些變化,大學生志願者們感到非常欣慰。

“與城市的孩子相比,鄉村兒童的表現力稍弱一些,甚至有很多兒童來自單親家庭,但是他們很淳樸,非常尊重老師,渴望學習新知識。我們將紅軍精神融入夏令營活動,有了這樣現成的榜樣,孩子們更容易體會團隊合作精神。”來自南京財經大學的志願者申坤説。

微愛星光隊的志願者在活動結束時寫下了這樣的感想:“我們有好多想説的話都來不及説,還有好多想和孩子們一起完成的事都沒來得及做,我們……也許還有很多不捨和依戀,但是我們要從孩子們的自身出發,充分挖掘他們所擁有的潛能,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缺少什麼,而是擁有什麼。他們同樣擁有愛,也同樣具有愛他人的強大力量!希望他們能夠帶著這份力量奔向未來。”

為樂公益中心主任郭常波介紹,自今年3月起,第七屆“加油!鄉村夏令營”進入準備籌備階段,吸引了來自全國45所高校共計147支大學生志願者團隊報名參與,經過層層篩選,共計34支團隊獲得本屆夏令營的執行權。“我們在四川綿陽針對34支志願者團隊進行了集中培訓,以體驗參與式作為培訓的主線,不僅讓培訓內容變得豐富有趣,志願者們更是深層次的感受理解到了‘加油’核心和內涵,同時志願們也更好地掌握了執行的技巧及方法。”郭常波説。

江油銅星鄉小學校長賀紹兵告訴記者,“當地鄉村兒童的教育存在的問題比較多,一方面,貧困地區的師資力量不足,很難留住年輕教師;另一方面,留守兒童佔到60%左右,隔代教育問題突出,學生缺少監管,思念父母,成績也因此受影響。鄉村夏令營活動的大學生志願者們帶來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思路,對孩子的能力提升有極大的幫助,學生們都踴躍報名參加夏令營。”

據介紹,“加油!鄉村夏令營”由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綿陽市涪城區為樂志願服務與研究中心(為樂公益)提供技術支援,是捐贈方、各地方社會組織、志願者、學校等多方參與的鄉村兒童成長暑期活動。歷經8年實踐,項目已在四川、甘肅、雲南、貴州等7省22個縣的363所學校/社區開展,17余萬鄉村兒童受益。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