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到底有多少貧困人口?

發佈時間: 2016-04-28 11:41:38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國務院扶貧辦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貧困人口,統計局,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

中央政治局2015年11月23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等專題報告,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主持會議,顯然政府已把脫貧當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頭等大事來抓了。按這個報道,中國想在未來六年的時間裏消除貧困,每個月要有近一百萬人走出貧困,也就是説中國目前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佔總人口5%到6%的樣子,這和美國中情局2013年統計6.1%的數據基本吻合。

究竟什麼樣的人算貧困人口,中國政府將貧困線設定在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在3200元。如果按各個國家政府自己制定的貧困標準(數字來自美國中情局)、把各國收入低於貧困線的人口百分比列在下表的話,你會發現按這種方式看,中國是世界上貧困人口比例非常低的國家之一,在亞洲僅次於馬來西亞和中國台灣地區,貧困人口比例比南韓、日本都要少,甚至少於富裕的歐洲國家、加拿大、美國等。

2016年2月,國家統計局發佈《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佈2015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上年的7017萬人減少到5575萬人。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出現這樣的變化,主要是由於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形成了全黨全社會合力攻堅的新局面,加大了扶貧投入力度,提高了資金使用的精準度,同時探索了扶貧到戶到人的有效途徑,直接增加了貧困農戶收入。

(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供稿,部分內容摘自《中國經營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