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地震救災:公益組織聯手援助

發佈時間: 2014-10-16 11:05:2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舒迪  |  責任編輯: 方青
關鍵詞: 景谷 抗震救災 民間組織 公益組織 民間救援

C2014-10-14zx901_P_1_56_507_1042_1138

  10月12日,永平鎮第一中心小學的學生在參觀新建的板房學校。

10月7日21時49分,雲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北緯23.4度,東經100.5度)發生6.6級地震。據雲南省民政廳消息,此次地震造成當地5個縣(區)12.46萬人受災,截至11日16時,地震災區共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1萬多人。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景谷地震發生後,在政府啟動緊急救災行動的同時,多家公益組織也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通過多種方式,為地震災區的緊急救援奉獻力量。

 

民間救援力量第一時間抵達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

在政府組織救援力量展開救援的同時,不少民間公益組織的專業救援隊伍,也在第一時間抵達景谷地震災區,配合有關部門展開救援工作。

地震發生後的當夜,藍天救援隊所屬的多支救援隊伍就分別從麗江、迪慶、楚雄、昭通、昆明、大理、北京、成都、上海、南寧等地出發,參與救援。

其中來自麗江和大理的藍天救援隊14人,于8日11時到達景谷縣永平鎮後,隨即開始進入新平村排查,並在永平第一小學建立大本營,幫助學校搭建帳篷,協助民政局搬運物資。

來自壹基金救援聯盟成員——雲南火峰救援隊的第一梯隊于8日0時30分出發,當天中午抵達災區展開救援。

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藍豹救援隊博愛分隊也于8日14時到達景谷縣永平鎮,並即時開始巡診。由雲南骨科醫院、昆明骨科醫院參與的博愛醫療分隊第二梯隊駕駛救護車搭載外科、骨科為主的醫護人員從昆明出發,奔赴災區。隨後該救援隊在遷糯村建立臨時指揮部和醫療救助點,救治傷員。

 

多家公益機構援助災區

地震發生後,不少公益組織很快啟動緊急救援預案,向地震災區調撥急需的生活救援等物資。

8日上午,壹基金捐贈的7.2萬瓶礦泉水從可口可樂(中國)位於景谷縣的倉庫調運出庫;中午12時30分,成都備災倉庫發出兩車物資,共裝有兒童睡袋5730個、防潮墊8032個,這些救災物資由招商局物流全力支援運輸發往災區;下午13時,上海備災倉庫轉運出35頂12平方米的帳篷,搭乘吉祥航空班機運往昆明。

同時,壹基金緊急採購了1500件彩條布、40噸米、1萬升油等生活物資,並從銀川、合肥和瀋陽三地備災倉庫轉運出1915個配齊了文具盒、鉛筆、書本等15樣學習生活用品的救災溫暖包發往景谷災區。

“我們一直持續關注災情的發展。”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後,思源工程了解到災區早晚溫差較大,隨即捐贈了1000床棉被,委託民建普洱市委送達災區。

中國扶貧基金會也在第一時間緊急啟動“有你救有力量——雲南景谷地震人道救援行動”,為保障災區緊急安置民眾順利渡過難關,有序恢復生活,中國扶貧基金會決定首批捐贈20萬元用於採購災民緊急需求物資。中國扶貧基金會人道救援網路將繼續關注地震災區災情進展,並根據災情發展作出進一步的救災部署和相關救災工作。與此同時,中國扶貧基金會呼籲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8日,雲南省接收捐贈辦公室和雲南省慈善總會發出公告,向社會公佈救災捐贈賬號,接受社會各界對景谷地震災區的捐贈。捐贈以資金為主。有捐贈物資意願的,應提前與災區確認需求後再實施,避免資源浪費。

雲南省接收捐贈辦公室和雲南省慈善總會表示,使用捐贈資金過程中將定期公佈詳細的收入和支出明細,包括捐贈收入、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與所開展的公益項目相關的各項直接運作費用等。資訊發佈以雲南省民政廳網站作為主要渠道,並保證資訊長期可查詢,主動接受監察、審計部門和社會監督。

據記者了解,截至11日,景谷地震災區共接收社會捐贈834.3萬元,其中捐贈資金685.3萬元,捐贈物資價值149萬元。

1   2   下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