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張萬波:堅守一線25年 做鄉村娃的“築夢人”

發佈時間:2022-11-16 13:07: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閆景臻

遼寧省本溪滿族自治縣第五中學副校長張萬波獲得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遼寧省先進工作者、市道德模範、本溪好人等榮譽稱號。

清早起來,張萬波端坐在電腦前,為學生上線上直播課、批改作業、答疑解惑;夜晚,他還要繼續伏案備課、準備課件。因受疫情影響,作為本溪縣第五中學教學副校長的張萬波帶領老師們“停課不停學”。這是他從教25年始終堅持兢兢業業的職業操守、一絲不茍的治學精神的一個縮影。

當一名語文教師一直是張萬波的夢想,他以遼寧省優秀畢業生的身份從師範學校畢業後,來到本溪縣草河口鎮一所偏僻的鄉村中學任教,卻因學校需要教起數學來,要知道這曾是他最不擅長的學科,而且每天騎自行車往返于家與學校之間需要2個多小時,但他也從不抱怨。“面對那幾十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我必須扛起為人師長肩上的責任”。張萬波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沒有工作經驗,就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學生成績不理想,就放棄休息時間為學生輔導。他很快摸索出數學教學的辦法,把生活中的鮮活題材引入數學課堂,讓學生在做“數學實驗”中學會思考和解題辦法。枯燥的數學課他講得引人入勝,學生們聽得明明白白。正是這樣艱苦的教學環境練就了他吃苦耐勞的精神,養成了他無私奉獻的品質,打下了安安靜靜教學的基礎,也讓他逐步成長為省級數學學科骨幹教師。

“從我教書任課那天起,就設想‘兩個假如’,一是假如我是孩子,二是假如是我的孩子”。在張萬波走上本溪縣第五中學這個更大的舞臺後,他依然用實際行動堅守著這個信條,千方百計地和學生打成一片,真心真意地和學生做朋友;他把每個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去看待對他們格外關照,給他們送吃的,帶他們包餃子;班上有得水痘的學生重返學校,他在黑板上寫下了三個大字“回家了”,還給每位學生發了一封《告全體同學書》。有學生腿受傷骨折,住院的一個月裏,張萬波用休息時間給學生送去作業、補習功課,這名學生回學校後行動不便,張萬波就為他接小便……多年從事班主任工作,他用自認為理所當然實則感人肺腑的人間大愛溫暖著一茬又一茬鄉村孩子的心扉。(文/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