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活動資訊 >

“馬鈴薯”去哪兒了——記宜賓市人民路小學勞動教育豐收節主題活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羅強 | 時間: 2022-01-20 | 責編: 羅天林

秋收冬藏,分享無限。宜賓市人民路小學校本著“以勞樹德 以勞增誼”的理念,在興隆街校區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勞動教育豐收節主題活動。本次活動以“馬鈴薯去哪兒了?”為主題,是人小師生勞動教育主題活動之一,是孩子們“識馬鈴薯”“收馬鈴薯”活動的續集,翠屏區師培中心勞動教育研訓員唐敏老師全程參加了本次活動。

你好,馬鈴薯——耐人尋味

下午2:30,校園裏熱鬧非凡,區師培中心勞動教育研訓員唐敏老師,人民路小學校陳剛校長以及學校的行政領導們也一起來到現場陪同孩子們過豐收節。一進校門這活動主題“馬鈴薯去哪兒了?”真是耐人尋味,大家都想走進來看一看,瞧一瞧!

試問本次“收穫節”為什麼會以“馬鈴薯去哪兒了?”為主題,人民路小學副校長興隆街校區執行校長侯艷、陳燕副校長紛紛向現場到來的領導和專家們介紹,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是一次沒有豐收的“豐收節”,期初播種的一個個馬鈴薯種子幾乎沒有萌芽。那為什麼又要過這樣一個“豐收節”呢?因為我們要讓孩子們更加懂得勞動的真諦。於是各班以“馬鈴薯去哪兒了?”為主題上一節探究今年的馬鈴薯為什麼未生長的班隊活動課,課中分享一些馬鈴薯知識,孩子們對播種、生長的條件等進行探究,在失敗中汲取經驗,爭取來年把馬鈴薯種植成功。看來童心種植園裏不僅瀰漫著其樂融融的樂趣,還蘊藏著大學問呢!勞動創造生活,生活來之不易。在一串串的“馬鈴薯去哪兒了?”的追尋中孩子們了解了更多的知識,明白了更多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讓孩子們在思辨和實踐中得以快樂成長。

馬鈴薯美展——美不勝收

俗話説:“心靈手巧”,而對興隆街的孩子們來説,則是手巧心靈。為更好的促進學科融合,讓孩子們在勞動中學習新知,懂得思考,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各年級開展了不一樣的勞動教育主題實踐作業展。

綠蔭長廊裏一年級小朋友們在“玩馬鈴薯”中,用橡皮泥和超輕黏土做出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馬鈴薯娃”,簡直可愛極啦!再看二年級的小朋友們以馬鈴薯為材料,在“繪馬鈴薯”中創作出了“馬鈴薯西遊”“馬鈴薯小矮人”“馬鈴薯芭比”等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個個美不勝收。

還有竹簾上挂滿了中年級“畫馬鈴薯”作品,一幅幅“馬鈴薯先生”“馬鈴薯姑娘”“馬鈴薯公主”“馬鈴薯生長記”…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高年級作品展區同學更是與眾不同,他們分別通過中英文兩種語言向大家訴説著一句句感人的“馬鈴薯悄悄話”,一首首小詩、一篇篇美文、一張張手抄報都顯得那麼彌足珍貴。參觀了孩子們的馬鈴薯美展,現場的領導們都連聲誇讚:“人小娃真能幹!”

馬鈴薯美食——讚不絕口

此刻,校內到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大家期盼已久的馬鈴薯美食大賽終於開始啦!他們一個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絕活,展示的一道道“馬鈴薯佳肴”讓人愛不釋手,每班挑選出的五份菜品到學校來參加評選,由現場嘉賓當眾評獎。評委們看著餐臺上菜譜,“金絲馬鈴薯蝦球”、“熊掌馬鈴薯”“馬鈴薯開屏”“火山馬鈴薯”“滾來滾去”....別致的名字數不勝數,還配上菜譜簡介讓評委們讚不絕口,再仔細地觀賞著馬鈴薯烹飪出了各式各樣的美食,有的像小兔,有的像海星,有的像天鵝、有的像冰糖葫蘆,有的像孔雀……真是形態各異,色香俱存,一道道色鮮、形美、味香的馬鈴薯大餐真讓人垂涎三尺,給人美的享受,看著孩子們做出這麼精美的菜品,精心的觀賞著卻又不忍下口。最終評委們精心出了“美味爆燈獎”、“創意滿分獎”“獨特口味獎”、“秀色可餐獎”、“真材實料獎”、“五花八門獎”,區師培中心唐敏老師為孩子們現場頒發了獎狀,孩子們捧著一張張獎狀開心極了!

小小的馬鈴薯承載了孩子們滿滿的喜悅。現在教室裏更是熱鬧非凡啦!瞧,一間間教室變成了香味撲鼻的餐廳,同學們熱情高漲,都吃得津津有味,有説有笑,臉上樂開花。在品嘗勞動果實的同時,也把這份喜悅和幸福,與大家一同分享。在各班美食分享活動中,孩子們熱情大方、謙讓有禮給在場的家長朋友和嘉賓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體驗勞動的快樂吧!

馬鈴薯豐味——現場報道

“大家好!我是中國網小記者文雅輝、李淩樂”。來自我校的兩位中國網中國網小記者對本次活動進行了現場採訪,小記者報道: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落實雙減政策,學校在組織系統的知識學習之外,結合勞動教育,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童心莊園”日常種植勞動、管理勞動和收穫勞動,進一步鍛鍊學生勞動能力、生活實踐能力和團結合作能力。興隆街校區正在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勞動教育校園豐收節主題活動......”在鏡頭中小記者帶著大家一起感受現場的氣氛,本次採訪將在中國網上報道學校本次開展校園的收穫節活動。

感受著校園的“熱情”,品嘗著校園的“豐味兒”,我們每個人臉上都挂滿了收穫的喜悅和笑容。本次主題活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謂是“收穫多多”。“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民路小學的教師們利用勞動教育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的“一粒種子”,不僅收穫了“萬顆子”,還收穫了孩子們珍貴的品格,純真的師生之情、親子之情和家校之誼,在活動中促進學科融合,以勞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相信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人小莊園”明年豐收節一定會更加豐碩!(撰稿:羅強 審稿:侯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