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中國網小記者探訪魯屯古鎮“神木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2-15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的古鎮很多,但有軍屯文化歷史的古鎮您去過嗎?

在貴州黔西南州義龍新區就有這麼一個軍屯文化濃厚的地方——魯屯古鎮

12月11日,我們中國網小記者帶您一起探尋“神木營”,穿越時空感受大明邊屯文化,探尋這座有著600多年曆史的古韻之地。

中國網小記者整裝出發

中國網小記者:李尊鈺(左)、王俊海(右)

魯屯古鎮是什麼地方?

小記者們了解到,魯屯古鎮是明洪武二十二年(1439年)各族人民起義,普安揚屯(今樓下鎮)之千戶所遂移至此。洪武二十三年(1440年)置安南守禦所於此,築城于揚拉山(今東北境的七孔塘),並命名為“魯屯”。

在明清時期的魯屯,人煙輻輳、車水馬龍、經濟繁榮、商貿發達,軍屯制把江南較為先進的耕作技術和思想觀念帶到了魯屯。清中葉時期已發展成了一個人口稠密,文化、經濟較為發達的集鎮。

小記者探訪魯屯古鎮神木營“古集市”

小記者學習糍粑做法了解其文化背景

小記者在“古集市”體驗推磨

小記者們在古集市上體驗到了古人的智慧,學習石磨的使用方法,並明白了推磨不能只靠蠻力,還需要一定的技巧。從中小記者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只靠單一的方式,要多角度嘗試。

小記者相互採訪“古集市”體驗

神木營是何處?

”古市香街故月明,春堤翠陌映華亭,關山綺夢水流西,綠野仙蹤神木林”

關山綺夢水流西就是神木營,濃郁的古代氣息,古色古香的街道,店舖林立、一間間隱于市的古風民宿,“烙下”了明朝的印記,行走期間猶如穿越到明朝。

“神木營”,源於“神木林”——是明朝初年間,為營造修繕故宮,錦衣衛官員率神木營在魯屯駐紮採辦皇木,隨著時間的流逝,六百年來逐漸形成了當地獨特的文化傳統,承載了不少豐富多彩的傳奇故事(神木營遺址尚存)。

據坊間傳説,明代吏部尚書王祚遠,清代台灣道臺李明心,軍機大臣、兩江總督張之洞,國民黨軍政部部長何應欽等貴州歷史名人,年少時都曾播植神木林,種下神木,牽寄鄉思。

小記者們跳起了圍鼓舞

什麼是圍鼓舞?

在明朝軍隊裏産生,閒時用於取樂、驅邪,平時豺狼虎豹經常來干擾軍隊,就用圍鼓敲響來趕走它們,戰時就用於進軍擊鼓鼓舞士氣,提高戰鬥力,之後軍隊圍鼓就流傳於民間,經過民間藝人指點,形成了圍鼓舞。

小記者採訪圍鼓舞體驗感受

小記者們從圍鼓舞中了解到,圍鼓舞是源於軍隊盛於民間,並在幾百年後流傳下,演變成了魯屯人的傳統舞蹈。圍鼓舞已滲入到古鎮生活的方方面面,至今還影響著現在人們的生活,凡紅白喜事、祝壽、廟會、祈福、慶功、納財都經常演出。

小記者學習弓箭的使用

小記者練習敲擊戰鼓

小記者們還體驗了明代軍人的操練場景,操練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振作士氣,也明白了軍人守衛邊疆的辛苦。同時小記者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祖國的平安來之不易,要努力學習成長為報效祖國的堅實力量。

小記者相互採訪操練感受

隨後小記者們來到遠山書院感受儒家文化,體驗古人的智慧。並記錄此行的體驗和感受。

小記者體驗規範書寫

小記者認真記錄此行體驗和感受

小記者們集體朗誦《少年中國説》

魯屯古鎮歷史悠久、古跡眾多,人文景觀豐富,積澱了厚重的明代軍屯文化色彩。此行的小記者們不僅收穫了軍屯文化知識,探尋古人的智慧,體驗了舞蹈的樂趣、感受操練的辛苦,還樹立了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

來源:中國網教育頻道黔西南服務中心

圖文:楊李興 韓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