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採活動 >

中國網小記者體驗中老昆萬鐵路之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2-14 | 責編: 羅天林

第一條中國跨國境現代化鐵路正式開通了,從中國昆明始發到寮國萬象終點。2021年12月10日,由中國網教育頻道昆明服務中心組織中國網小記者進行實地採訪報道,大家快來看一看吧!

中國網教育頻道昆明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陪同小記者們來到昆明南站,寬敞明亮的大廳,整齊有序的人流,正在進入車站內。本次列車次為C309次列車,小記者們在列車前留念,隨後登上列車。

在徵得昆明鐵路局相關部門同意後,小記者們採訪了列車工作人員,提問了很多問題並做了交流溝通。309次列車負責人介紹道:中老鐵路于2016年12月25日全線開工,2021年12月3日正式開通。線路全長1035公里,全線採用中國標準,是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線路北起中國西南地區的昆明市,向南經玉溪市、普洱市、西雙版納自治州,過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和寮國磨丁鐵路口岸,進入寮國北部地區,繼續向南經瑯南塔省、烏多姆賽省、瑯勃拉邦省、萬象省,到達寮國首都萬象市。開通運營後,昆明至磨憨最快5小時20分可達,加上口岸通關時間,旅客從昆明至萬象最快10小時左右可達。

小記者們又提問列車是否只是拉人,沿途風景如何,連結的寮國國是什麼樣子的國家。根據了解介紹,中老昆萬鐵路,北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省會昆明市,南至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首都萬象市,由中國段、寮國段組成。這條鋼鐵大動脈,為中國國鐵Ⅰ級客貨共線鐵路,途經雲南南部和寮國北部山區,沿途山高谷深,地形地貌特殊,穿越眾多山脈和水系。穿山嶺、跨江河、過田園,沿線自然環境優美、景色壯美、動植物資源豐富,是一個巨大的“生態寶庫”。

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山地高原廣布,沒有出海口。在中老鐵路通車前,國內僅有首都萬象至老泰邊境(廊開府)約3.5公里鐵路,主要靠公路、水運和航空運輸。以後中老鐵路北接中國,南至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成為中南半島南北大動脈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中老鐵路的順利開通,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打通鐵路運輸網路的重要通道,將極大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

通過此次採訪報道,增加了小記者們的民族榮譽感與自豪感,深切感受到祖國的繁榮文明與和平富強。願我們的祖國越發強大!(文/胡寧,小記者:熊思涵、胡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