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樂山市中區實驗幼兒園宋開顏:用實際行動守護美好童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英 | 時間: 2021-10-14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0月14日訊(張英)“園長園長,不是個官位,只是個稱謂,是孩子們的媽媽,教師們的姐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職人員。”是宋開顏對自己的樸實注解。

宋開顏,女,漢族,1969年6月出生,樂山市市中區實驗幼兒園園長、高級教師。她是孩子們最愛的“園長媽媽”,33年的堅守與探索,初心不改,只為守護美好童心;她是老師們心中的“領航者”“護航員”,帶領大家乘風破浪,創新突破。她勤於思考探索,總結提煉出系統化發展的“溫潤教育”辦園理念,率先踐行“五育並舉”,在潛移默化中立德樹人,于全國各類幼兒園首創“爸爸護衛隊”開啟和諧家與園……。作為樂山市優秀校長、樂山市三八紅旗手、市中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宋開顏總是嚴於律己,是大家的榜樣與楷模;作為市人大代表,她緊盯教育民生建言獻策。

獨創“樂山經驗”,成為“全國寶典”

溫和靚麗的色調,溫馨漂亮的校園,溫潤如家的教室,溫情暖意的品格文化,無論何時走進區實幼,這樣的溫暖和愉悅總是撲面而來。“作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樣的方式能更好的適應孩子們的身心發展,能更有利於他們健康成長,不能一味跟風。” 結合幼兒園多年教學經驗和教育部專家的啟發,“溫潤”的種子在宋開顏的心中萌芽。“‘溫潤教育’就是充分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特價值,充分利用自然和實際生活機會,讓孩子通過遊戲主動探究、體驗、交往和表達,促進幼兒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通過構建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區實幼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作為深化幼兒園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保教品質的重要舉措,通過溫潤教育來引導人、激勵人,通過合適的教育方式來塑造人、發展人。以浸潤的方式將保教融入于各項活動之中,從落細、落小、落實入手,在幼兒的一日生活、遊戲活動以及系列主題教育的指引下,以溫暖、浸潤、愉悅的態度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積極整合課程設置,加強環境育人作用,突出溫暖氛圍,強調浸潤式潛移默化堅持保育與教育相結合,面向全體兒童,尊重個體差異,把保護兒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建立科學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重點研討基於幼兒發展的科學合理的一日活動。

在宋開顏的主導下,區實幼用愛、用情、用心做教育,為孩子們奉上“獨家秘制”的“溫潤教育”,注重習慣養成,創設良好的生活和活動環境,走近孩子、讀懂孩子、尊重孩子、使孩子獲得有益於身心發展的經驗,支援孩子快樂健康生長。幼兒園裏,一步一景,一景一韻,大到整個園區的色調,小到衛生間、應急燈的取名,都透著愉悅與意義,讓孩子在歡笑中成為正向樂觀開朗的人。窗臺上、遊戲區,圖書閣、轉角處,每一面墻都有魔力、都在“講”著故事,每一個區角都是幼兒學習、探究、實踐的園地,讓孩子從小學會友愛、包容,成為善良、正直、勇敢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幼兒教育的參與者,孩子是溫潤關懷、多彩綻放的永恒主題,老師用教育者的愛努力呵護與付出,保育員老師、保安叔叔都是孩子最親的家人,“爸爸護衛隊”、“愛心媽媽”用愛為所有孩子的安全築起一道保護墻……

孩子們在“溫潤教育”中明白真善美,懂得生活中的奧秘。在“溫潤教育”影響下,區實幼教師快速成長,5年時間培養出4名優秀管理者到其他公辦幼兒園擔任園長,帶動市中區幼兒教育高品質發展。今年7月,2021年四川省“立德樹人 五育並舉”實踐創新案例評審結果出爐,區實幼撰寫的《溫潤心智 五育並舉》案例獲得全省一等獎,這是全市唯一的一個一等獎,也是對該園“溫潤教育”的再次肯定。“溫潤教育”也得到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的關注。2017年起,宋開顏攜地地道道的“樂山造”——“溫潤教育”,走進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為全國幼教同仁送上了幼教“寶典”。2019年,宋開顏被聘為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實踐教學指導專家,多次為全國的優秀幼兒園長傳經送寶。今年,區實幼撰寫的《營造溫潤的幼兒園育人文化環境》報告更是入選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十週年成果集,即將成書出版。

“溫潤教育”進彝家,花開遍地“瓦吉瓦”

在別人眼中,治校有方、業績突出的宋開顏完全可以“躺在功勞簿上”等著光榮退休了,可她卻不這麼想。“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才能春滿園。既然大家信任我,給予我更多重任,那我就更應該承擔起責任,把事情辦好,讓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優質的幼兒教育。”按照區教育局安排,區實幼成立幼教集團,先後由負責悅來中心幼兒園、荔德幼兒園轉為負責牟子中心幼兒園和關廟幼兒園的管理。各園的情況不同,理念不同,簡單省事的複製粘貼區實幼模式雖然一勞永逸,可不一定符合各園“水土”。怎麼辦?這成為擺在宋開顏面前的一道大考題。

“要幹就要幹好!事關娃娃們,絕不能敷衍應付。”憑著對幼兒教育的熱愛和不服輸的韌勁,宋開顏帶著團隊一園一園的走,一班一班的看,和幼兒、家長交談,和教師、村民溝通,摸清家底,問診把脈,幾易其稿,最終提出了“集團有品牌,分園有特色”的教育模式,由總園帶動和影響分園,推動資源共用、優勢互補、以強帶弱、共同發展,集團化開展幼兒保教,將“溫潤教育”理念理解、內化、轉化到分園教育行為中,既滿足幼兒當前發展的最大利益,又能指向幼兒發展的未來方向;分園在“溫潤教育”影響下,按照園所地域、實際情況形成教育特色,並不斷進行教育實踐,同時對總園的教育思想進行補充和完善,形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良好局面,讓更大範圍的幼兒享受到優質公辦教育資源,讓更多的幼兒保教隊伍快速優質提升。

有了區實幼的幫助,分園教學水準大步提升,牟子分園更是用不到1年時間成功創建為市級示範性鄉鎮中心幼兒園,同時獲得市中區保教品質評估一等獎。城區多所民辦幼兒園也在區實幼的帶領下快速健康發展。在宋開顏的帶領下,區實幼也將“溫潤教育”帶到彝家村寨。5年裏,扛著物資,揣著教具,帶著書籍,宋開顏和區實幼老師們奔走在峨邊彝族自治縣金岩鄉16所村幼間,升級改造園所內外環境,更新落後育人理念,完善育人體系,規範日常管理和保教秩序,培養骨幹教師,推動彝族聚居區村幼“學前學普”和“一村一幼”升級建設,大家幹勁十足,一步一步穩紮實打,一項一項落地落實。乾淨的白鞋沾滿了泥巴,漂亮的衣服浸滿了汗水,多少次被遺忘的午飯,多少回挑燈夜戰的付出,只為孩子們一張燦爛的笑臉、一個熱情的擁抱、一句甜膩的 “瓦吉瓦”(彝語,非常好)。

“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存在。我是一名幼兒教師,愛崗,敬業,是我的職責和本分;作為一名幼兒園園長,引領,發展,是我的責任與擔當。”面對孩子,宋開顏總是飽含深情,面對榮譽,她又總是淡然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