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直擊丨東城分局“四個聚焦”推進全警實戰大練兵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8-23 | 責編: 羅天林

今年上半年,東城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相繼將實戰練兵與隊伍教育整頓同推進、將實戰練兵與公安工作共部署,緊貼紀律作風、規範執法等重點模組,全面推進全警實戰大練兵深入開展,不斷提升全體民警政治素養、業務技能和執法水準。

崗位練兵中,各所參訓主要領導本著將派出所長輪訓班學習成果帶回基層的原則,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按照“先理論後實戰”的培訓思路,堅持學用一致原則,把所學收穫向民警傾囊相授,有效推動市局培訓成果向基層傳導。

直擊現場


在常用警械具操作使用中,民警們動作整齊劃一,切挑格擋、陣列更疊,展示了對警棍、盾牌的操控能力和基本戰術素養。

在樓宇反恐處置環節,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各突擊小組分別利用攀登突擊車、索降、破窗、爆破等攻擊手段迅速突入“涉恐分子”藏匿大樓,發起強攻。隨後,“涉恐分子”被迅速制服,現場得到有效控制。

在酒後滋事環節,巡邏車擇機對其進行約束。通過協作配合,成功將鬧事醉酒人員控制並帶離現場。

聚焦基礎理論,築牢業務基礎


三級崗位練兵中,各所堅持全警參與,實行全員覆蓋,把政治理論、法律知識、現代科技應用和技能訓練作為基礎訓練內容,進一步提高廣大民警法律政策運用、重大風險防控、複雜事件處置和群眾工作、科技應用、輿論引導等方面的能力。

派出所主要領導不僅採取了案例教學、互動交流等方式進行生動形象的講解,還結合所長輪訓班的理論課程,組織一線民警、輔警開展集中培訓,其中龍潭派出所就常用的五種警械具,提煉總結多套動作要領和使用方法與民警一一講解傳授,進一步提升全警的業務水準和技戰術能力。

聚焦練兵自覺 正視短板不足


在日常工作中,各所按照“幹什麼練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所長、政委以上率下,分局選派實戰教官將專業的警務技能訓練送至一線崗位,推動派出所崗位練兵常態化。

此外,三級崗位練兵期間,各所依託周訓練日機制每週集中開展一日訓練,或自學自練或結對幫練,組織民警輔警開展體能訓練和警務實戰技能訓練,以訓練促作風、以訓練帶隊伍、以訓練強素質。

聚焦實戰練兵 錘鍊過硬本領


各派出所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實戰”的練兵理念,把實戰訓練搬進課堂,把理論教學搬到訓練場,根據崗位特點,紮實開展實戰訓練。訓練期間,部分派出所開展應急拉動演練,熟悉掌握現場警戒、封控、穿插、制服、抓捕、帶離等方法和技能,進一步加強應對突發事件快速反應、協同作戰能力,確保警情處置及時、高效,提高應對複雜情況、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水準。

同時結合市局警務實戰課程內容,針對實際執法過程中阻礙執法類、街面查控類、涉車處置類以及求助糾紛類等4類常見警情,開展“紅藍對抗”式培訓,推動各警種、部門練兵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全警上下形成在幹中學,在戰中練的實戰氛圍,切實提升了參訓民警的執法能力水準。

聚焦轄區特色 開展針對訓練

除實戰訓練外,各所還立足本職崗位,結合各轄區特色和自身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崗位訓練。一方面結合常見110警情,就如何使用警械具控制規範動作、處置流程向參訓民警、輔警進行示範。另一方面,結合市局大練兵對抗考核工作重點,模擬四種常見警情和真實案例,組織民警、輔警開展車輛查控、模擬抓捕、協同戰術、實戰對抗等具有代表性的情景對抗性訓練,特別是從先期出警、電臺報告及現場控制、請求增援、支援警力戰術應用等環節開展實戰和點評,著重訓練民警心理素質、實戰技能和協作配合能力,練就剋敵制勝的“硬本領”,為建設平安東城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