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公文寫作金句利器——《寫作有道》(名言金句篇)將出版

來源: 河北網路廣播電視臺 | 作者: 黃小婷 | 時間: 2021-06-23 | 責編: 徐虹

作為一名工作20多年的文秘人員,我一直渴望有這樣一本書。

因為,我發現有三個現象: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經典名句,旁徵博引、畫龍點睛,給人們以思想啟迪、精神激蕩。二是很多文章之所以妙筆生花、廣為流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和做法,就是文中有很多的古詩詞、名人名言或金句(以下簡稱名言金句)。三是這些名言金句等雖然也能從網上查到,但分佈比較散、內容不全面、查閱不方便,甚至還需要付費,特別是市面上還沒有一本將經典古詩詞、名人名言、金句和小故事彙編一起的工具書。

於是我在想,能不能編纂這樣一部書?能夠方便讀者學習、查閱和使用。

經過近年來對百餘本圖書、數十萬句名言金句的蒐集整理,如今這本書終於在2021年初完成了。全書共分為六篇、三十三類,每一類均篩選和擷取了最經典的古詩詞、名言、金句、小故事若干。本書主要有三個作用:

第一,這是一本公文寫作的實用工具書。辦文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的基本功之一。如果大家在起草領導講話、工作總結、新聞寫作等文稿中需要用某一方面的名言金句,而自己的積累尚不足以讓您信手拈來,那麼就可以按照書中分類快速查詢、擷取精華,相信您的文章將熠熠生輝、令人眼前一亮。

第二,這是一個學生作文的素材寶庫。我們提倡學生們要有金句意識,同時提倡大家每類都能熟練背誦3-5句。我們做過調查,如果學生能在一篇作文中應用5句左右古詩詞或名人名言,那麼其作文成績將平均提升3-5分。

第三,這是一部人生修煉的成長寶典。本書匯集了中華民族5000年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匯集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人生智慧,特別是33個分類其實就是33項人生必須的修煉。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修煉?在一字一句地品味中,這些優秀品質將逐步融入我們的血液,我們也將在生命中遇見更加卓越的自己!

很喜歡一句話:金句好比文章的調料,如果炒菜不放調料會好吃嗎?也許您從未提筆寫作過,或者您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都不重要。但只要您有名言金句意識,只要您跟隨本書的指引,學會背誦或查閱使用書中的名言金句,甚至學會創作自己的金句,相信您的作品一定會文采飛揚,像金子一樣發光!

本書約30余萬字,作為輔助寫作的工具書,是廣大寫作愛好者的寫作利器。據悉,本書正在由鄭州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

這本書的五大特點:

1.分類——重在解決“素材散亂”的問題。分成6大類、33篇日常生活、學習、工作中常用的應用場景。

2.逆向——重在解決“不會應用”的問題。不同於以往先背後用、先學後用做法,通過輸出倒逼輸入,根據現實應用場景直接倒查學習。

3.經典——重在解決“品質不優”的問題。所有古詩詞、名言、金句均為百里挑一,含金量高,經典雋永。

4.組合——重在解決“學習低效”的問題。本圖書主要供查詢,小口袋書提倡要背誦,二者有機結合,有利於迅速提升文采。古詩詞、名言、金句與故事的組合,形成合力,倍增成效。

5.修煉——解決“人生成長”的問題。33種分類就是33種人生必須修煉的優秀品質,特別是很多富有哲理的語句,都是人生智慧的精髓,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典藏修煉。

這本書的適用人群:

1.黨政機關公務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可作為必備的公文寫作素材,作為案頭工具書查詢使用。

2.大中小學學生。對於高中、初中以及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生均可學習。

3.其他相關群體。對新聞工作者、公務員應試者、自媒體人員以及所有文字工作者均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