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成都青羊責任督學對成飛小學進行“五項管理”專項督查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得恩 | 時間: 2021-06-11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6月11日訊(宋得恩)6月8日,成都市青羊區責任督學潘紹茂走進成都市成飛小學,對學校五項管理落實情況、心理健康教育開展情況和安全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

今年以來,教育部陸續出臺了中小學生手機、睡眠、讀物、體質、作業“五項管理”的政策文件,成飛小學緊跟步伐,嚴格執行並落實相關工作。督查中,潘紹茂通過查閱資料、座談交流等方式詳細了解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情況,學校相關負責人就具體工作進行詳細彙報。

 在手機管理方面,學校通過QQ群、各級教師會、大隊委會等多種方式傳達教育部要求,使其明白手機管理的重要性;教師帶頭做好學生的榜樣,課堂教學時非必要不接聽電話、不玩耍手機,原則上提倡學生手機不入校,並建立學生手機校內統一保管制度,配備專門的手機管理箱,離校時統一歸還。同時,在門衛室設有固定電話供學生免費使用,以便解決學生與家長通話要求。

 在睡眠管理方面,通過心理健康課、紅領巾廣播站、衛生宣傳櫥窗、QQ群等多種途徑講述健康睡眠的重要性,告知並督促家長保證學生按時就寢;學校嚴格落實作業管理、努力確保作業不出校,嚴格落實教育部規定的小學生上課時間標準,為學生的睡眠時間提供基本保障。

 在讀物管理方面,學校有規範的校內圖書館借閱制度,每班有專門的圖書管理員,經過統一培訓後,可在規定時間免費借閱圖書;為滿足學生特色發展,拓寬學生視野,學校每年按要求新增館藏圖書2%,並嚴格管理監督圖書品質,保障學生優質閱讀;教輔資料按照高中低段學生特點和學情不同,分別配有一本教輔材料,為學生減負的同時又能鞏固課堂知識。

 在作業管理方面,學校嚴格按照教育部要求管控學生書面作業量,通過豐富的作業設計高效提升作業水準,讓學生高效低量的完成作業;建立作業多層次監控管理制度,教師多種方式批改作業,及時指導、及時反饋。

 在體質管理方面,嚴格遵守國家規定的體育與健康課程每週必要課時,上好每節體育課;學校精心設置作息時間表,保證每天三十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時間,多種體鍛方式結合,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課間眼保健操,每學期定期做全覆蓋視力篩查,預防學生近視眼的形成;建立並落實面向全體學生體質健康測試製度。

 同時,學校副校長李忠雲和後勤負責人唐勇還對學校安全工作情況進行詳細彙報交流。學校建立有安全管理工作機制,配有專人進行每天兩小時一次的全校巡查,重點部位均覆蓋視頻監控設備,定期開展安全演習活動,並有配套的安全應急預案,建立警校聯動機制,各種責任清單、臺賬、記錄表等書面記錄齊全。

 潘紹茂對學校的系列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並根據相關文件傳達了文件精神,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會繼續完善“五項管理”中相應的制度建設,加強科學健康睡眠和手機管理的進一步宣傳工作,建立心理危機事件應對與處理機制、定期對心理教師開展心理健康繼續教育培訓和心理危機應對能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