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四川啟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

來源: 教育導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6-08 | 責編: 閆景臻

 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四川省眼健康工程暨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啟動大會在成都舉行。

啟動大會解讀了教育部今年5月發佈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該方案是2018年“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上的進一步細化,在五大行動基礎上,新增加了“減輕課業負擔、增加體育鍛鍊的時間、規範使用電子産品”三大行動。同時,“光明行動”宣佈未來擬在全省20個縣(區、市)範圍資助開展青少年近視眼篩查及眼健康建立檔案、資助建立青少年近視眼干預中心等公益項目。

大會還介紹四川省眼健康工程。工程主要包括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四川光明行動、白內障精準復明四川行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防治聯動四川行動、全生命週期2020愛眼計劃等四項主要內容,其中“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四川光明行動”是影響人群最廣、影響意義最深遠的一個,在總結推廣成都市金牛區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中教衛結合、教體結合、家校結合的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建檔,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學校、醫療機構和政府五位一體的協同作用,力求取得實效。

本次大會由中國農工民主黨四川省委員會、中國致公黨四川省委員會、四川省決策諮詢委員會、教育廳、省衛健委、省體育局、省中醫藥管理局共同主辦。

啟動大會後,還舉行了首屆四川省眼健康高峰論壇暨第三屆近視防控天府論壇,來自全國20余家醫療、教育機構的專家圍繞近視及其他眼疾病防控分享了學術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