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網路黑産需“打早打小”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5-14 | 責編: 徐虹

■ 社論

針對“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的新問題,需加強未成年人性教育,更需全社會共同發力消滅其背後的黑色産業鏈。

“學生,2003年,門檻68元,紅包解鎖大尺度福利”……近日,新華每日電訊報道的“福利姬”異化為涉青少年非法色情産業的新聞,引發社會熱議。

所謂的“福利姬”,是指通過網際網路售賣大尺度照片、視頻,甚至提供線下色情服務以牟利的人。這體現了一種地下色情産業非法牟取暴利的新動向。

而近日報道中披露,“福利姬”仲介會主動在網上尋找未成年女性為拍攝對象,以金錢為誘餌,誘導未成年人參與。一些未成年人缺乏辨識能力又受到金錢的誘惑,逐漸成為了“軟色情”或線下色情服務的提供者,甚至有了愈演愈烈的趨勢。

事實上,色情産業是我國有關部門持續關注和重點打擊的領域,而相關網際網路平臺也在通過演算法來提升在此方面的鑒別能力,往往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定位相關資訊,並予以刪除或遮罩。這些舉措,無疑都有效地遏制了黑産的蔓延,阻隔了不法分子毒害未成年人的路徑。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由於未成年人涉世未深,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也未穩固,較為容易被眼前利益所誘惑,而“福利姬”的售賣行為又具有相當的隱蔽性,處在社會、學校、家長的視線盲區,僅靠依法打擊是不夠的,還需要從根本上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判斷能力,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性教育。

不用辛苦勞動就可以在網上“躺賺”,等著紅包送到府。這可能是一些未成年人涉足“福利姬”的想法。但是,涉世未深的她們,並不真正了解讓渡身體隱私權利意味著什麼。

未成年人在金錢的誘惑和暴力分子的脅迫下,做出一時獲利的行為,不僅自身可能觸犯法律,同時也可能在網際網路上留下難以褪去的烙印,甚至自身也迷失在黑色産業中,被塑造出殘缺、羸弱的價值觀念,難以自拔。

因此,針對“福利姬”盯上未成年人這一新情況,更重要的是加強針對未成年人的性教育。讓未成年人更好地意識到自身的權利,尤其是身體隱私的權益,如此才能夠更好地明辨“福利姬”的現實危害。

當然,消滅未成年“福利姬”黑色産業鏈,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發力,以高壓姿態對相關苗頭“打早打小”,及時截斷黑色産業鏈伸向未成年人的“魔手”。

為此,除去有關部門保持依法打擊力度,網際網路平臺提升自身鑒別技術、能力和響應速度以外,學校也需要扮演好自身角色,主動向學生講述類似黑色産業的社會危害性,提高青少年在此方面的警惕性。而家長層面,則要更加關注孩子的精神生活,及時發現是否有接觸到類似的不良行業等,予以適當的教育、引導。

總之,針對“福利姬”異化為涉青少年非法色情産業這一新情況,及其背後的産業鏈,需社會多方面齊抓共管,堅持從源頭“打早打小”,方能攜手為未成年人營造一個風清氣朗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