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東城區教育系統表彰中小學優秀班主任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1-05-13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5月13日訊(記者 徐虹)5月12日,由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區教育科學研究院聯合舉辦的“鑄魂擔使命 立德育新人——東城區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展示交流活動”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舉行。

會上,首先通過視頻《專業引領 智慧育人 成就教育未來》呈現“十三五”期間東城區在班主任隊伍建設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十三五”期間,東城區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班主任隊伍,提高班主任的專業素養,共舉辦初任班主任培訓班三期,骨幹班主任培訓班三期,一期優秀班主任高研班,組織了近50余次學區班主任工作研討、展示、交流活動。同時,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校本培訓。

五年間,近萬人次的班主任參與其中,全面促進班主任綜合素養的提升。東城區37人榮獲北京市骨幹班主任稱號,134人被評為北京市中小學“紫禁杯”優秀班主任,81人被評為北京市中小學“學生喜愛的班主任”。在歷屆的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中,11人獲市級一等獎,13人獲市級二等獎,6人獲市級三等獎。班主任撰寫的論文、案例獲國家級獎勵90余人次,市級獎勵240余人次。

東城區持續探索“基於專業成長研修一體的班主任培訓模式”,開展多形式多主題的專業培訓,提高班主任教師的專業素養和育人能力。同時,依託“中小學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立德樹人優秀成果評審”“‘紫禁杯’優秀班主任和‘學生喜愛的班主任’評選”等,以賽促訓、以評促建,推動教師專業化、特色化發展。

區教委副主任尤娜宣讀頒獎詞和獲獎名單。由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謝春風,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黨總支書記、常務副院長郭鴻為“紫禁杯”優秀班主任、“學生喜愛的班主任”獲獎教師代表頒獎。由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班主任》雜誌主編趙福江,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姜婷為市、區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獲獎教師代表頒獎。

班主任是學生的人生導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在“同講育人故事”環節,“紫禁杯”優秀班主任代表——東城區府學衚同小學教師杜薇以《小別離·大契機》為題,講述學生轉換校區時猶如一次別離難免出現情緒波動,她以此為教育契機設計了“別離·感恩·成長”系列活動,引導學生學會珍惜、懂得感激,珍藏成長經歷的故事;“學生喜愛的班主任”獲獎代表——北京市文匯中學教師于娜在教育故事《用心陪伴 點亮青春》中分享:學生小武的媽媽作為醫務工作者為抗擊疫情奔赴武漢,她在特殊時期用愛用心陪伴小武,為學生成長賦能的故事;另一位“紫禁杯”優秀班主任代表——北京市國際職業教育學校教師趙璐以《暖》為題,分享了引領學生“小冷”走出人生低谷的充滿仁愛之心的教育故事;北京二中宋雨時同學的家長分享《用心用智 潤物無聲》,講述孩子高三年級的班主任魯老師對學生無私付出、辛勤教導以及歷任班主任為學、為事、為人示範的故事,生動詮釋了東城區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與崇高品德。

活動現場通過短視頻《成長綻放》,回顧了東城區班主任在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中的精彩瞬間;五位獲獎班主任的教育魅力展示充分展現了他們投身教育事業的專業智慧與師者情懷。

隨後,參與市級展示的全體班主任共同朗誦他們的原創詩歌《時間的樣子》,抒發了身為班主任的自豪感和堅定理想;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學生合唱團演唱了專門為全區班主任精心創作的歌曲《我的班主任》,表達了東城學子對辛勤付出的班主任們的敬愛與感激之情。

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劉藻在發言中肯定了東城區“十三五”期間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對在市區評選表彰活動中獲獎的班主任們表示祝賀,並從構建體系,加強陣地建設;精準培訓,提高專業素養;搭建平臺,完善獎勵機制三個方面提出未來工作的方向,希望在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中加強組織領導,營造良好環境,增強責任擔當,帶領全區班主任努力實踐探索,爭當“四有好老師”,爭做“四個引路人”,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成為人民辦實事的實際行動,推進黨的教育事業持續、穩定、高品質發展。劉毅/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