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獻禮建黨百年 燈小百名小演員唱響京劇大舞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林政 | 時間: 2021-05-12 | 責編: 徐虹

獻禮建黨百年 燈小百名小演員唱響京劇大舞臺

中國網北京5月12日訊(記者 徐虹 通訊員 林政)5月11日,“梨園蓓蕾 傳承綻放”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第四屆京劇專場演出在隆福劇場舉辦。此次全校共有100名同學參與這場演出,意在“百年燈小、百名學生、為建黨百年獻禮”。

《三家店》、《珠簾寨》、《定軍山》……在傳統精粹板塊,學校京劇團和參加京劇校本課程的56名同學按照“生、旦、凈、醜”的行當順序,為大家展示一年來的學習成果。他們中最小的孩子只有6歲。一年級的范援升興奮地説:“自4歲開始學習京劇,這還是我第一次穿上行頭演出,真的很開心”。

在“紅色板塊”,東城區星光京劇團的同學們演繹了《紅燈記》、《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一組革命現代京劇選段,傳承和弘揚民族精神,增強文化自信。

在“梅韻芬芳”板塊,京劇旦角分團的同學們表演了梅派代表劇目。此外,京劇團的同學們還排演了京劇摺子戲《釣金龜》,這也是京劇團首次排演完整的摺子戲。“從第一次上臺緊張到現在,越來越享受這個舞臺,我是從學校學習京劇、愛上京劇的,京劇帶給我的不僅是一種愛好,更是一種歷史文化,也讓我愛上了我們祖國的歷史。”六年級1班的于仲宣在《賣馬耍锏》中飾秦瓊一角,他連續參加了四屆學校的京劇專場活動。

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校長滕亞傑校長表示,孩子們在學習京劇文化、學唱京劇選段、了解京劇名家、觀看京劇演出等系列綜合實踐活動中,陶冶情操,感受國粹的魅力。學校倡導京劇教育不僅要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更要彰顯時代精神,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責任擔當。本次京劇專場,學生共演出19個選段和1個摺子戲,涵蓋了四大行當,不僅有優秀傳統戲選段、摺子戲,還有家喻戶曉的現代京劇選段,孩子們通過學習京劇,了解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傳承和弘揚革命精神。學習京劇的過程,不僅提升審美情趣,更是用京劇“講好中國故事,傳承民族精神”。學生不斷提升著自身的綜合素養,真正實現了學校“以美育心”的理念。期待著京劇能夠在孩子心中播撒傳統文化的種子,培養新一代的京劇觀眾,使京劇文化能得到傳承與發展!攝影: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