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講好育人故事 上好“大思政課”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12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5月12日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挖掘展示首都小學教育系統教師隊伍忠於黨的教育事業、踐行教書育人神聖使命的生動實踐和感人事跡,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2021年5月11日,第三屆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活動暨小學德育基地校啟動儀式在白家莊小學隆重舉行。本屆活動主題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由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主辦、朝陽區教委和白家莊小學協辦。

活動在“永遠跟黨走”的學生畫展和金帆合唱團“不忘初心”的藝術氛圍中拉開帷幕。點點丹青,紅心向黨,孩子們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祖國的蓬勃發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每一幅作品都充分表達著對黨的美好祝福。頌黨恩的童聲合唱更是展示了孩子們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激蕩的愛黨之情。

在北京市小學德育基地校啟動儀式開始之前,學校同步進行了分年段、分梯度、分校區的12節主題班會展示,低年級《紅領巾在向我招手》、中年級《垃圾分類我能行——小記者在行動》、高年級《我的夢 中國夢》,生動而豐富地呈現了學校“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中取得的“大思政”育人實效。

在北京市小學德育基地校趙璐玫副會長介紹了小學育人故事活動方案,提出了講好育人故事的明確要求,期望各基地校率先垂范開展好此項活動。之後,白家莊小學祖雪媛校長及其團隊分別從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等不同和層面講述了關於“友善”的系列故事。其中,祖校長以《深植“友善”種子結出“和諧”碩果》為主題,全面而深刻地講述了學校通過“探內涵,明標準——懂意義,增動力——齊努力,共提升”等舉措開展的系列活動,友善手勢、友善公約、星級評價......再現了學校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落細的一個個生動實踐,帶來的是一筆豐厚、精彩的精神財富。不同年段的老師則以《有話好好説》《精彩課堂從友善溝通開始》《小倉鼠大智慧》等為話題,結合教學教學工作案例,呈現了師生間的友善溝通、智慧交流,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的暖心畫面。學生和家長帶來的故事也是真實而生動,共同體現的在白小“尊重”理念引領下,友善溝通帶來的溫暖、舒心和快樂;帶來的班級、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和諧。可以説,白小是一座學習的樂園,正是有了一批懷有“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的教師和具有教育智慧的家長,孩子們才成長為知友善、懂友善、行友善的未來國家之良才。

最後,朝陽教委副主任陳先豹講話,不僅對活動進行指導和高位引領,還進一步強調,朝陽區大中小幼學校會在白家莊小學基地校的引領下,同講育人故事,同展育人風尚。

出席本次活動的主要領導和專家有:

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處長、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副會長——寇紅江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秘書長——謝春風

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會長——關國珍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陳先豹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德育科科長——喬春江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統宣科科長——高峰

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小學基地校副會長、海淀實驗小學校長——趙璐玫

此外,還有來自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領導及各小學基地校領導和教師代表百餘人參加本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