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北京順義西辛小學 謝媛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08 | 責編: 羅天林

我是來自北京市順義區西辛小學的指導老師謝媛媛,畢業于首都師範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專業。在學校,我主要擔任小學四年級道德與法治、心理學科的教學工作,中國網小記者社團西辛小學記者站的指導老師工作以及部分德育工作。在我看來,孩子們就像一株株朝氣蓬勃的小樹苗,等待我們澆灌、施肥,他們是未來的棟樑之材,是祖國的希望,是共産主義事業奮鬥不息的接班人。我一直堅信,孩子們的成長是無時無刻的、未來可期的,所以我們的教育也應當是隨時隨地、融匯貫通的。在日常的課程教學中,我非常注重孩子們的生活與成長,引導他們關注身邊發生的新鮮事,體會社會萬象,可感可思,鼓勵他們學會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去表達,從中理解道德、學習道德,真實有效地進行實踐。

記得中國網小記者活動在開課伊始就曾説過,這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國網小記者活動為孩子們帶來的不僅是記者方面的知識素養,更是一次讓學生們深入生活、學習寫作、練習觀察、鍛鍊自己、提高綜合素質的機會。

在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孩子們得到了充分的鍛鍊。作為社團的指導老師,我希望盡可能地組織學生積極的參與到活動中來,切實地利用好每一次學習機會。在社團活動最初,我帶領孩子們寫下來自己成為一名小記者的初心和學期目標,並按部就班地執行,半年過後,我們一起分享自己做到了哪些,沒有做到哪些,需要調整哪些,孩子們在自我反思中回顧初心、不斷成長。在中國網小記者專題課程中,我們積極參與了多個不同板塊,基礎知識課程之後的小測驗,大師直播課後的小小分享會,審辯思維課中的積極討論,都彰顯出我校小記者對於課程的認真和喜愛。除此之外,我還根據孩子們的情況,設置了一些特色的社團環節。每週一次的社團活動中,都有兩名小記者為大家播報當周的熱點事件和熱點新聞,同學們進行事件探討,發表觀點,這成為了我們的保留項目。在學校的一些大型活動中,孩子們也開始著手練習採訪與寫作。在五一假期期間,孩子們還利用實踐課所學的構圖法拍攝了景色圖片與視頻。

小記者們正在一次次的實踐中不斷地成長著,希望在未來,他們能自信的發聲,展示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我相信,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