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光明時評:北大退學讀技校,“周浩道路”的啟示

來源: 光明日報客戶端 | 作者: | 時間: 2021-05-07 | 責編: 徐虹

作者:張豐

有朋友的孩子,正在讀初二,明年就要面臨競爭激烈的中考。在成都這樣的生活學校,只有40%的初中生能夠考入“普通高中”,剩下的“不得不”去讀技校。當父母説起“不得不”的時候,內心一定是苦澀的,因為這意味著一次競爭的失敗。但是,技校本身的魅力正在增加,我這位朋友就一點都沒有失落感,他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做一個快樂的工匠。

9年前,一位叫周浩的北大學生轉學到北京工業技師學院,讓很多人惋惜,但是也給了很多父母以啟發,看來讀技校也並不意味著“失敗的人生”。如今,周浩早已畢業留校,他要在數控技術方面培養更多的學生出來。

在很多場合,周浩都不得不解釋自己當初為何作出這麼激烈的選擇。他的答案是,北大當然非常好,但是卻並不適合自己。實際上這是有前兆的,周浩從小喜歡拆分機械,他的夢想是讀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但是“很不幸”,他的高考成績太好了,青海省理科第6名,可以讀中國任何一所大學,在父母的強烈下,他去讀了北大的生命科學專業。

這樣的選擇,在大多數父母看來都是沒有問題的,畢竟北大清華才是中國最好的大學,讀北大本身就是一個成就。但是,周浩的問題在於,他是一個個性突出的孩子,喜歡動手能力,而對理論思考不感興趣,北大生命科學的課程讓他痛苦不堪,最終他決定轉學去讀技校,成為轟動全國的事件。

現在近10年過去,我們可以更客觀地看待這次轉學的意義。2014年,周浩在校期間帶領自己的同學團隊,成功從811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第六屆數控技能大賽冠軍,這次表現,也讓成功留校,並解決了北京戶口。2018年,第一屆全國技工院校教師職業能力大賽中,已經是青年教師的周浩斬獲機械類一等獎。可以説,北京工業技師學院,周浩從最好的學生,成長為最好的老師。

從個人奮鬥角度,周浩的人生稱得上成功,也讓當初不看好他轉學的人們送了一口氣。我們可以橫向比較,他當初在北大讀書的同學,如今又過得如何?在個人收入和對社會的貢獻上,周浩和他們相比,可能並不遜色。

這樣的比較似乎有點庸俗,但是卻也意義重大。在很多人心中,讀技校總是低人一等,這既是教育競爭的結果,也是現實考量:讀技校的出路到底怎樣?隨著中國正在日益從製造業大國成長為製造業強國,“技師”越來越吃香,這是毫無疑問的。如今真正懂技術的人,掙的錢一點都不比那些985高校畢業的學生少。

但是,在“社會聲望”上,兩者的差別仍然存在。985畢業生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也更像是“成功人士”。周浩在作出轉學決定的時候,曾參考德國數控技術的發展狀況,而在培養技師方面,德國也有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和我們相似,德國學生也在初中階段就早早“分野”,一些孩子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早早就去學習技工了。

德國的特別之處,是給了技術工人“第二次機會”。技術工人也有層級評定,優秀的可以評為工程師,而那些讀理工大學出來參加工作的,最終也要評工程師。兩者道路不同,但是殊途同歸,最終在“社會地位”上,沒有什麼區別。這樣,“學技術”(讀技校)和“學理論”(讀大學),在整體上就沒有高下之分。

周浩是所在領域最優秀的,但是他的“道路”目前來看還不夠“普遍性”,在很多領域,“工人”仍缺乏“社會身份上升通道”。如果一些優秀的技工,能夠成為工程師和“總工”,肯定能鼓舞更多人心,那樣,才會有更多的周浩和更多的學生——即便他們不留校,在社會上也會得到更高的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