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資訊化 >

人工智慧教育專家團隊赴青島考查驗收

來源: 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5-06 | 責編: 徐虹

4月21日,中央電化教育館組織人工智慧教育專家團隊蒞臨青島,對青島市基礎教育中的人工智慧課程教學及應用研究實踐共同體項目進行現場驗收。專家組成員有河南大學教授梁林梅、陜西師範大學教授馬紅亮、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孫眾、湖北省教育資訊發展中心副主任雷春、貴州省貴陽市電教館館長周仁詳等。

青島市于2019年起,率先在中小學開展人工智慧教育。他們全面佈局,試點先行,逐步推進,以“把握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態勢,培養具有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慧人才”為使命,創新“1+4+100N”人工智慧教育試點體系,搭建人工智慧教育基礎支撐環境,立項教育部重點課題,探索教師培訓與試點校課程開設,初步形成了人工智慧教育發展業態。

此次專家組蒞臨青島,既是對教育部首個立項的人工智慧教育重點課題的結項驗收,也是對青島市人工智慧教育成果的一次檢閱和進程中的指導。青島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認真投入“大考”。青島市教育裝備與資訊技術中心通過現場展示、課例展示、專題彙報等形式接受專家組的檢閱和驗收。

現場展示環節,五台山西路小學王立新校長對學校人工智慧情況進行現場講解,從智慧教育導航系統到學校360度立體導航,從無人機巡防社團到創客空間,得到了專家的高度讚揚。展示課《探密“刷臉時代”》也獲得專家首肯,從生活思維到計算思維再到演算法思維,思維轉換自然,密切相關生活,教學設計巧妙,課堂氛圍活躍,目標達成度高。裝備資訊中心盧叢波主任從區域課程推進、數字資源建設、學生素養評估、人工智慧賦能等方面做了專題彙報。

專家組對中心人員的彙報和師生們的展示給予了一致好評。專家組認為:青島共同體項目政府統籌、産學結合、應用驅動、資源建設、教師培訓、賦能教育等維度,研究成果豐富,亮點突出,體現了青島智慧;同時,體系架構明晰,地域特色明顯、學段跨越貫通,是區域人工智慧教育的探索者和開路者,打造了青島模式。

下一步,青島的人工智慧教育工作將繼續立足課堂、紮根一線,深入研究項目內容、鞏固項目成果、提升項目品質,擴大共同體影響力,不斷吸納新成員,輻射新區域、加強全國範圍內的經驗交流與共用,共同推動人工智慧教育創新發展,形成人工智慧教育與多學科深度融合、在教育領域不斷發展與應用的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