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百場紅色木偶劇獻禮建黨百年 五一首場展映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4-29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4月29日訊(記者 劉佳)《三封書信》《非凡守護》《那年那兔那些事兒》《英雄王⼆小》《紅軍的戰馬》……5月1日起,百餘場紅色木偶劇將陸續獻映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將愛黨教育通過木偶劇形式在青少年、幼兒中間傳播。這也是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獻禮建黨百年的系列活動之一。4月28日下午,“百場紅色木偶劇,慶祝建黨100週年《三封書信》《非凡守護》啟幕”儀式正式舉行。


兩部原創劇目 開啟百年展演

據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院長趙永莊介紹,由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和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衛視合作推出的《三封書信》《非凡守護》兩部大型原創舞臺劇,將作為此次主題活動的首推劇目。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中國木偶藝術劇院新編原創的史詩舞臺劇《三封書信》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國關心下⼀代工作委員會教育中心、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指導,北京市朝陽區委宣傳部、北京市朝陽區文化旅遊局特別支援,北京演藝集團、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出品,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衛視、北京市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工委、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工委合作。

“三封書信” 致敬時代英雄

2020年疫情期間,幾名北京初中生發起了“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倡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號召全市中小學生與心目中的歷史人物、時代英雄、最美科技工作者對話,在心中種下愛國主義的種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營造的濃郁氛圍下,北京市中小學如今已將書信交流活動作為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的創新實踐。

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對話歷史”“對話當代英雄”和“對話未來”更是成為了學校立德樹人、開展“四史”教育的重要內容。《三封書信》正是以此為原型進行創作,旨在引導青少年兒童從小樹立愛國、愛黨、自強、自信的信念。該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北京三名學生參加 “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通過三封書信對話歷史、對話當代英雄、對話未來。全劇分為“為了和平”“為了生命”“為了自然”三個篇章,先後講述了朝鮮戰場上英勇奮戰的志願軍勇士的故事,弘揚了偉大的愛國主義思想;抗疫鬥爭中的新時代英雄故事,抒發了熱愛生命救死扶傷的高尚情操;保護自然保護環境的科技工作者故事,暢想美麗中國的美好願景。

勾畫教育新格局 啟智幾代人

啟幕儀式後,多位藝術界和教育界的專家代表圍繞劇目展開研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指出,《三封書信》雖然是一部兒童劇,但從素材選取、藝術表達等方面都達到了不僅演給孩子看,也是演給家長看、演給成人看,帶給所有人共鳴與思考的良好效果。這部作品由多方攜手策劃創作,構建起助力孩子成長的教育共同體,彰顯了共建、共用、共治的社會治理格局下新的教育理念。

《三封書信》編劇及導演、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國家一級導演石學海表示,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主創團隊從了解歷史、了解英雄、了解未來,到與歷史握手、與英雄握手、與未來握手,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信心的力量,這種創作過程對藝術創作者也是一次心靈的陶冶。

北京市特級校長、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校長陳愛玉認為,《三封書信》將“拿起紙筆·見字如面”這項意義深遠的活動轉換成了少年兒童喜歡的藝術形態,從主題萃取、場景營造、角色代入感等方面充分運用了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元素,細節之處顯示出主創團隊的用心、用情、用力。希望這部作品是“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的一個新起點,用更生動的方式喚起少年兒童愛國、愛民、愛未來的情感共鳴。

據悉,作為入選北京演藝集團第七屆五月演出季的展演劇目,《三封書信》今年五一期間將在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卡酷劇場連演兩場。隨後該劇除了在中國木偶藝術劇院演出之外,還將在北京各區中小學及全國進行巡演。

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院長趙永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副書記、副臺長韋小玉,30多位教育專家、藝術專家以及《三封書信》的編劇、導演、主創、主演團隊出席了此次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