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羊坊店學區十余“領講人”以工匠精神獻百年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4-28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北京4月28日訊(記者 劉佳)9名體育教師,撐起每週170節體育課;“工地上的幼兒園”,青年教師為招聘奔波;回應家長關切,連月無休打贏招生“保衛戰”……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是北京市海澱區羊坊店學區12家單位教師群體的日常,也是學區弘揚“工匠精神”的楷模、榜樣。

4月27日,“堅守教育初心,弘揚工匠精神”——羊坊店學區“教育工匠”主題宣講活動在海澱區翠微小學舉行。由各校推選的12個先進團體及個人成為學區首批“工匠榜樣”。現場,來自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學、海澱區七一小學附屬實驗幼兒園的5名“工匠代表”上臺致辭,以“領講人”身份向建黨百年獻禮。

海澱區教工委書記尹麗君(供圖/海澱區羊坊店學區管理中心)

十余“工匠”教師及團隊 書寫教育大愛

“建園之初,園所迎來招聘壓力。作為一名基層教師,我只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幫園所分擔。”來自海澱區七一小學附屬實驗幼兒園的教師代表,在“領講”時,道出了她的教育故事。對於一所創建僅2年的新建園,七一實驗幼兒園以專業、負責的辦學態度,已經躋身全市一級示範園行列。取得這樣顯著成績的背後,是一位位教師的付出與堅守。這正是羊坊店學區傳揚的“匠人精神”,也是首批“匠人獲獎人”共有的屬性。

海澱區羊坊店學區管理中心書記、主任王小勇(供圖/海澱區羊坊店學區管理中心)

據海澱區羊坊店學區管理中心書記、主任王小勇介紹,此次活動評選出十位教育工匠代表和兩個教育工匠集體代表。他們是奮戰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傾情奉獻的優秀教師代表。他們匠心獨到,努力培育勇於面對艱難險阻、擔當民族復興大業的新時代接班人;他們匠心十足,用汗水和智慧為建設教育強國而努力拼搏。在活動中,來自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學體育教研組、北京市鐵路實驗小學、羊坊店中心小學、翠微小學、育鴻學校等5位教育工匠宣講人分別講述了他們的教育故事。他們用真情實感,述説著發生在校園裏的感人故事,講述著工作、生活中與孩子們和諧相處的點點滴滴。然而這一切都源於對教育的執著,對孩子們最深沉的愛。

系列活動貫穿全年 學區聯動“永遠跟黨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其中的工匠精神,是指專注執著、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揚工匠精神是新時代的使命呼喚。 這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與使命,也是獻禮建黨百年最好的踐行方式。

海澱區羊坊店學區12名“匠人榜樣”領獎(供圖/海澱區羊坊店學區管理中心

作為海澱區首批試點成立的學區之一,羊坊店學區始終為打通教育服務的“最後一公里”不斷嘗試、積累經驗。今年時值建黨百年的特殊時期,王小勇介紹,學區還將繼續發揮“紐帶”作用,做好區教工委、教委,學校、家長、學生之間的聯絡工作,全學區聯動,組織貫穿全年的愛黨主題教育活動,讓學區內12家單位、家長、師生真正形成合力,永遠跟黨走。此次遴選的12名“匠人榜樣”,除今天已經做過宣講的5人以外,另外7人還將通過全年的黨員培訓、講座等方式,在學區內流動,打造“黨史流動宣講站”。全員學黨史的同時,讓榜樣教師在全學區引領。

海淀教委工會書記尹麗君、海澱區教委工會主席劉文英應邀出席了此次宣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