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業教育體系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李丹 | 時間: 2021-04-19 | 責編: 劉佳

原標題: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業教育體系 培育更多“大國工匠”

4月14日,江西工程學院新餘市仙女湖校區科技園內,老師帶領學生在智慧製造實訓車間進行實際操作。該學院通過創辦青年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基地,設立實驗實訓中心,健全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機制等舉措,實現了專業建設與産業發展的有效銜接。趙春亮攝(中經視覺)

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中國製造和服務水準的重要基礎。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已經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

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我們也要理性地看到,不少地區的職業教育還遠未成為社會廣泛認可的類型教育,而是成為學歷教育的補充;職業院校在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過程中面臨“校熱企冷”的現象,我們的職業教育發展依然任重而道遠。

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職教20條”)開宗明義地指出了職業教育的特點和應該遵循的發展方向。對於沒有機會進入大學的學生來説,職業教育不失為另一種受教育的方式,讓千千萬萬年輕人在不同崗位上都能發揮人生光彩。尤其是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職教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例子比比皆是,職業教育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力抓手。

“因為從小喜歡旅遊,2010年9月,中考失利的我來到井岡山旅遊中專,從此開啟了人生的新征程。”現在井岡山茨坪景區做導遊的林娟説。在學校的3年,她不僅受到專業訓練和指導,還獲得許多外出學習實踐的機會。隨著工作經驗的積累,她從一個靦腆的小姑娘,成為落落大方、在遊客面前侃侃而談的資深導遊。留在家鄉工作的林娟,年薪近10萬元,家裏條件也因此得到了改善,“原來家裏住的是時不時會漏水的小土房,現在已經是三層樓房了!”林娟補充説,她要更加努力,做一名井岡山優秀導遊。

與林娟情況類似,家住江西省遂川縣南江鄉石鼓村的葉嬌蘭也來自貧困家庭,2017年從遂川縣職業教育中心畢業後,她應聘入職上海一家保險公司,任電銷客戶經理,月均工資達到6000元左右。而在建檔立卡的2014年,她全家年每人平均收入才2315元。

“學生看似起點低,但可塑性強。”遂川縣職業教育中心負責人肖昭鋮説,學校始終相信,人人皆可成才,“我們盡全力在軟硬體上提供條件,開設電子商務、學前教育、高級飯店管理與運營、高鐵乘務、智慧製造等專業,此後又增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茶藝和護理專業。”肖昭鋮還強調,學校在學生畢業前夕會積極推薦實習崗位,讓他們有機會找到一份好工作,給他們提供一個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

職業院校不僅有助於貧困學生及其原生家庭實現脫貧,培養的學生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幫助更多貧困地區和貧困戶實現脫貧增收。貴州工商職業學院負責人曹昌海興奮地跟記者提起,他們學院電商專業學生在去年疫情期間,用自己所學知識在學校開設直播間,幫貴州貧困山區農民賣當地土特産。

高職連年擴招、設立中職國家獎學金、擴大高職院校獎助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不斷賦能,一大批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高素質農民都有機會通過職業教育掌握一技之長,讓人生更加出彩。

讓更多有志青年成為能工巧匠

在促進個人成長成才的同時,職業教育還有一項更重要的職責,就是要瞄準技術變革和産業優化升級的方向,為實體經濟輸出大量優質勞動力。圖紙設計得再好,也需要能工巧匠把它變成現實。隨著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職業教育承擔起了更重大的責任。

在發展職業教育過程中,許多職業院校的辦學理念都與當地的産業發展、就業需求息息相關。“學校為適應北京電氣行業能效管理智慧化、數字化轉型需求,與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合作建設了施耐德電氣能效管理應用工程師學院。”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馮海明介紹,通過探索模組化教學模式改革,該學院主要培養適應未來需求的智慧配電與物聯網結合型應用人才、資訊技術與運營技術綜合型應用人才和能效管理領域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準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由於人才培養需要一定的週期,因此,職業院校在專業設置與課程佈局中,尤其要具有前瞻性,不但要適應眼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還要面向市場,提前謀劃,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新需求提供充足“供給”。

因此,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培養高品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必由之路,這是職業院校的育人優勢,也是育人特色。馮海明指出,“但在實際操作中,還存在著配套政策與評價體系不足,企業方面缺少動力、産教供需的雙向對接困難等一系列問題”。

讓校企融合成為關鍵抓手

職業教育的核心競爭力在哪?就在於能夠為畢業生提供充足穩定的就業渠道和發展空間。要想達到這一要求,校企深度融合至關重要。然而讓不少職業教育從業者感到困惑的是,在校企融合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校熱企冷”的尷尬局面。

“我們除了與企業合作打造校外實訓基地外,還在校內以工作室的方式引進企業工坊入駐,學校提供免費的辦公場地和辦公設施,採取項目制方式,讓學生真正投入到企業的實際工作中去。”曹昌海表示,在訓練過程中,學校可以發現學生還存在哪些短板,以便相應調整教學方式,用人單位也可以在實操過程中挑“好苗子”,降低了企業的招聘成本和用工風險。校企合作對於學校、學生和企業三方都是頗有裨益的。

既然一舉三得,為什麼企業還會“冷”?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指出,這主要是因為企業在學校的課程、實習等安排中缺乏話語權。“現在政府對待職業教育的態度,就像是對待一個柔弱的孩子,總想把他抱在懷裏,不讓他下地走路。”儲朝暉説,這樣就造成了很多名義上是職業學校,但實際上開著普通高中的課,拿著政府經費、用著職業學校的招生名額,但學生最後還是只能參加高考,成為學歷教育的附庸。

“企業在職業院校開課需要成本,如果職業學校與之無關的必修課太多,針對實操的訓練課安排得又太少,那企業就得在成本核算上有所顧慮。”儲朝暉提出,未來發展職業教育應該注意兩大關鍵點,一是充足的經費投入;二是職業教育要與市場親和,依法保障其市場的主體權利,而不能成為政府的下屬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