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我國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4-14 | 責編: 劉佳


原標題:我國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職業教育已累計培養輸送2億多高素質勞動者

昨天(13日),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北京落下帷幕。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職業教育功不可沒,已為各行各業累計培養輸送2億多高素質勞動者。但是同時我們必須看到,職業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領域的短板。此次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對於破解職業教育發展“瓶頸”問題,助力其進一步改革發展,釋放了積極信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頒布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職業教育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本次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再次強調,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暢通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人認可職業教育,主動選擇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作為一種教育類型,既要縱向貫通、自成體系,也要和普通教育橫向融通、協調發展。無論在課程共用還是學生流動層面,都將促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資源共用和理念借鑒。職業教育軌道學生與普通教育軌道學生,在升學、求職、工作待遇、職務晉陞等方面也將享有更平等的機會。




  數據顯示,我國技能人才已超過2億人,佔就業總量的26%。然而高技能人才僅有5000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與德國、日本等製造強國相比仍有差距。隨著各地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職業教育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將從職業院校中走出來。

技能培養必須在實踐中學習、磨煉。實踐證明,越接近真實的工作環境、越接近生産一線、越接近實際操作過程,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品質就越高。這就要求職業教育改革教學教法,建好用好各類實訓基地,讓學生在實際勞動中增長才智、提升技能。


  隨著系列改革的推進,我國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健全國家資歷框架制度,搭建産業人才數據平臺,完善專業教學標準,支援産教融合型企業。建立大學培養和在職教師教育齊頭並進的雙軌制職業教育教師專業化培訓體系,完善教育教學品質監控體系等,進一步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