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新東方舉辦高考分析會 北京高考語文平均分連續三年下滑引關注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1-04-12 | 責編: 徐虹

新東方舉辦高考分析會 北京高考語文平均分連續三年下滑引關注

中國網北京4月12日訊(記者 徐虹) 4月10日,北京新東方中小學全科教育中學本地部和東方優播聯合舉辦“高考亮劍”考試分析會,北京新東方學校中學本地部高考講師關也、劉明、張丹分別就語文、數學、英語三科的高考重要知識點進行了深入解讀,高考志願填報研究中心創始人韓陽為考生進行學業規劃和高考志願填報指導。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北京新東方中學部總監關也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北京高考語文科目的平均分已經連續3年下滑,一模後備考階段需要特別關注。

高考語文:回歸基礎、回歸知識本身

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北京新東方中學部總監關也分析,北京高考語文卷始終秉持著“立德樹人”的核心,越來越重視對“人”的培養。從去年的語文高考題來看,整體呈現出“去技巧化”、“去模板化”、“去套路化”的趨勢。因此,學生們應該回歸基礎、回歸知識本身,增強自己的基礎涵養。

關也透露,近3年北京高考語文科目的平均分逐年下降,從100分左右下降到96分;90分以上學生的比例從79%下降到67.55%,語文已經成為丟分大戶。因此,在一模後,尤其需要加強對語文的關注。他提醒,高考對語文知識點的考察,在保持原有長文本、文言文、詩歌、散文、微寫作和大作文等知識點不變的情況下,新加入對《紅樓夢》《論語》的考查,這也體現出高考對學生文學功底要求的進一步提升,在復習中需要重點落實。對於“二選一”的大作文,關也建議,除非考生特別擅長寫記敘文,否則建議優先選擇議論文。因為,從往年評分情況來看,選擇議論文的考生中,二類文比重高達七成,明顯優於記敘文。

高考數學:主幹知識,基礎為主

北京新東方高考數學主講老師劉明解讀了高考數學備考所需的六大能力要求,分析了分值與題型分佈。據他介紹,與過往相比,數學科目降低了客觀題的分值,增加了試題區分度。通過近些年考查頻率得出,選填重要知識點:複數、函數、充要條件、向量、解析幾何、三角函數、三視圖、數列、不等式;易錯點:充要條件、向量、三視圖、不等式;大題重要知識點:立體幾何,三角、概率統計、導數綜合、解析幾何、數列綜合。

劉明建議,考生開考前應在瀏覽時間內預估難度、分配時間,把握節奏、遇坎不躁,保證正確率的基礎上控制好時間,若陷入困境換做解答題,“對於高考數學,一定要分配好訓練和答卷時間,保證良好心態,遇到困難認真反思,做到不逃避、不放棄。”

高考英語:加大閱讀理解及寫作,考察綜合能力

對於英語科目的備考,新東方集團培訓師張丹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英語科目無論是題型還是分值都有了一定調整。據她介紹,通過閱讀理解和作文比重的提高,能夠看出高考英語對於學生綜合能力的考察。張丹建議,大家需科學合理制定考前60天復習計劃。考生應從詞彙、語法、語感各個角度對高考英語進行系統復習,每個題型都要掌握。完型和閱讀要注意上下文聯繫,復習好同/反/源/介/冠的運用,並整理好熟詞辟義。

她表示,除考前的積極復習外,考場上考試時間分配,考試中做題策略與心態調整,也會對考生的考試結果有較大影響。

高考規劃:三分考,七分報

北京新東方學校高考志願填報研究中心創始人韓陽從高考志願的填報流程、雙培外培、專業選擇幾個層面進行了解讀。通過對往年數據的分析,為在場家長展示了填報高考志願的詳細流程。

他從專業選擇的角度介紹了全國高校、北京地區高校、全國專業情況、專業數量,結合時代背景以及當下的就業選擇,從技術驅動、消費驅動、人口驅動總結未來發展較好的一些行業。

本次講座,講師們分別對三大主科進行了細緻的分析。高考學業規劃指導,也解答了眾多家長和學生對高考志願填報的疑惑。面對高考,考生不應畏難,還需放鬆心態,科學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