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國際教育 >

香港城市大學獲日內瓦發明展六項金獎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4-08 | 責編: 徐虹

210324-0_geneva_副本.jpg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城大)致力推動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早前宣佈撥出5億港元(折合約4.2億元人民幣)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目標在三年內協助成立300家初創企業。近日傳來捷報,在2021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香港城大囊括12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五項金獎、三項銀獎和三項銅獎。獲獎隊伍當中,包括來自獲香港城大支援的三家初創公司。香港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的研究項目“一種用於建築的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能被動輻射製冷技術”獲評審團嘉許金獎。

被動輻射製冷塗料

曹博士研發出一種被動輻射製冷塗料(passive radiative cooling paint):一種零耗能、且無需製冷劑的降溫技術。該技術可反射太陽輻射,同時向低溫的外太空散發出熱輻射,以達致降溫效果,有別於傳統的製冷系統。

將這種塗料直接涂在建築物的屋頂或外墻上,能降低其表面溫度,從而節省空調耗能,為降低建築物電力消耗提供可持續節能方案。這種自行製冷技術具有多項優點,包括塗料結構簡單、易於製造和生産成本低廉,還可應用於汽車和道路降溫,以及製造自行降溫的紡織品。

曹博士_副本.jpg

曹之胤博士(前)領導的研究榮獲評審團嘉許金獎

另外,三家獲香港城大支援或協助成立的初創公司亦于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大放異彩。其中,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姚希博士運用香港城大和獲香港城大資助的初創公司邁迪生物科技的專利技術,研發出“運用天然材料製作的自修復抗微生物涂層”,獲得金獎。

自修復抗微生物涂層

由細菌和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可經由接觸受飛沫污染的表面引致,例如因噴嚏或咳嗽所噴出的微小液滴,很容易會粘附在門把手、電梯按鈕和食具上,成為流感等傳染病的傳播途徑,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因此,社會上有迫切需要開發和應用具有病原體滅活能力的防污涂層,以便長時間防止表面結垢。

跟市場上現有的防污或抗菌涂層相比,姚博士團隊所研發的抗菌涂層的獨特之處,在於具有損傷修復能力,能承受一般的機械刮擦,可于室內環境用上數月。另外,由於涂層使用天然物料兼環保設計,加上具自修復能力,因此可以回收及再加工,大大提高其環境適應性和可持續性。

姚博士_副本.jpg

姚希博士研發出能自我修復的抗微生物涂層

新一代抗癌轉移的藥物

同樣獲得金獎的,是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岳劍波博士的“基於內體運輸的新一代抗轉移藥物的開發”項目。他運用高含量的熒光成像平臺篩選天然化合物或合成化合物,並鎖定6J1/6J2為有效的內體運輸抑製劑(endosomal trafficking inhibitors)。6J1/6J2在多種小鼠癌症模型中,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而只産生少量體內外的毒性。

由岳博士創立並獲香港城大支援的初創公司六捷生物,目前正致力將6J1/6J2開發為下一代的抗癌藥物。6J1/6J2可以透過阻止PD-L1(一種重要的免疫檢查點蛋白)的內體運輸,從而降低其質膜水準(plasma membrane levels)。結合使用6J1/6J2和傳統免疫檢查點抑製劑,與單用兩者其中一種的方法相比,能顯著增強抗癌免疫反應,可見6J1/6J2是用於結合治療的理想廣譜抗癌口服藥物(broad-spectrum anti-cancer oral drugs)。

岳博士_副本.jpg

岳劍波博士(左四)正研發新一代抗癌藥物

青少年體育教育和運動管理平臺

由香港城大協助成立的初創公司“跡動未來“(AI Motion Sports),及創始人前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王宇帆博士研發的”基於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青少年體育教育與管理SaaS平臺”,也獲得金獎。

跡動未來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動作識別技術,提供青少年體育教育和運動管理平臺,以先進技術將K12青少年體育産業數位化,並訂立新一代體育教育標準。由該公司開發的物聯網設備,加設了感測器,能偵測多種體能數據如動作、心率、卡路裏等。而公司的區域級及校園級智慧管理平臺,能大幅提高在體育課以及在家中進行鍛鍊的效率。

王博士_副本.jpg

王宇帆博士研發出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動作識別技術的青少年體育教育和運動管理平臺

超級竹子

香港城大其他科研人員的研究成果,亦備受肯定。由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博士、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及研究助理蒲怡如研發的項目“超級竹子——高強度、多功能的可持續結構材料”,亦榮獲金獎。

團隊發明瞭一種主要通過機械和化學處理的嶄新處理技術來製作“超級竹子”,于不破壞關鍵內部微觀結構的情況下,令天然竹子更緻密(densifying),從而達致優異的機械性能。

新技術能保持天然竹材的關鍵結構而不會釋放甲醛,因此更加環保。新材料在機械性能如剛性、強度和尺寸穩定性方面,均比現有的木材、竹材、塑膠,甚至部分金屬大為優勝。另外這種原型材料由於微觀結構緻密,因此更具備防水、甚至防火性能,在建造業更具競爭力。

陸博士_副本.jpg

陸洋博士團隊研發出高強度及多功能的“超級竹子”

海洋動物法證分析平臺

另一個獲金獎的項目,是由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臨床動物醫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葛展榮博士,及其團隊研發的“海洋動物法證分析平臺”。

由葛博士及其團隊組成的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利用多種影像解剖技術包括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成像、立體表面掃描,以評估世界各地的海洋動物概況及健康。研究組負責影像解剖、處理數據、分析結果,及作影像解剖報告。

團隊會將所有多媒體解剖資料整合併儲存在全球首創的“海洋動物法證分析平臺”。這平臺提供了有價值的數據予政府機構、研究團隊及持份者,以促進和支援海洋保育和相關政策,達致“海洋健康一體化”的目標。

葛博士_副本.jpg

葛展榮博士研發出一套影像解剖多媒體分析技術,評估全球及本地海洋動物的概況及健康

香港城大研究人員除榮獲上述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五項金獎之外,亦包辦了以下三項銀獎和三項銅獎。

獎項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