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競賽掛鉤 斬斷義務教育利益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3-31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3月31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3月3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貫徹“十四五”規劃,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針對“奧賽”等競賽項目在部分地區改頭換面、捲土重來的現象,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強調,任何競賽項目包括獲獎成績,均不得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義務教育階段免試就近入學和“公民同招”的政策不會有任何改變。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

呂玉剛表示,規範社會競賽項目的管理,是減輕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2018年,教育部出臺了《面向中小學生的社會競賽管理辦法》,從2019年開始審核並面向社會公佈競賽名單,嚴格控制競賽項目數量,從原來的105項減至35項,有了很大幅度的降低。在這個過程中,全面取消了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競賽項目,進一步突出了素質教育導向,現有的5項奧賽只面向高中階段的學生,不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並且任何競賽項目包括獲獎成績,均不得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

下一步,教育部將加大工作力度,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競賽項目管理,嚴格按照競賽項目管理規範和舉辦方的承諾,加強競賽項目的全過程管理,保障競賽項目依法依規舉行。二是嚴肅查處違規競賽。對沒有經過審核通過的競賽活動加大查處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禁中小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違規競賽活動。三是嚴格執行招生政策。義務教育階段全面實行了“公民同招”政策要堅定不移地執行下去,不會有任何改變。同時,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任何形式的社會競賽掛鉤,堅決斬斷這種利益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