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貴州將逐步分區域調整、取消少數民族高考加分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3-30 | 責編: 徐虹

新華社貴陽3月29日電(記者駱飛)日前,貴州省對高考加分政策進行調整,將於2022年高考起正式施行。其中,全國性加分項目中將逐步分區域分時段調整、取消少數民族高考加分;地方性加分項目中的省、市、縣“見義勇為英雄”等稱號高考加分分值也將逐步調整取消。

記者從29日召開的貴州省教育改革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省教育廳等多部門日前印發的《貴州省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提出,此次高考加分改革對全國性加分項目和地方性加分項目都將逐步進行調整。

根據該辦法,貴州省高考全國性加分項目中,除烈士子女考生加分、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及以上或被戰區及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考生加分、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考生加分等分值不變外,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加分分值由10分調整為5分。

貴州將逐步調整少數民族高考考生加分政策,該加分項加分區域調整為三類,其中一類區域包括貴陽市雲岩區、南明區、花溪區、烏當區、白雲區、觀山湖區,遵義市紅花崗區、匯川區,安順市西秀區,該區域2022年至2023年參加高考的少數民族考生,符合“三統一”原則,即申報少數民族加分項目的考生高中階段須在同一縣(市、區、特區)具有三年完整戶籍、學籍和連續三年實際就讀,加5分;2024年起,該區域取消該加分項。

二類區域包括貴陽市清鎮市、修文縣、息烽縣、開陽縣,遵義市赤水市、播州區、仁懷市、綏陽縣、桐梓縣、習水縣、湄潭縣、鳳岡縣、余慶縣、正安縣,六盤水市鍾山區、水城區、六枝特區、盤州市,安順市平壩區、普定縣,黔東南州凱里市,黔南州都勻市,黔西南州興義市,貴安新區,畢節市、銅仁市所轄非民族自治縣,符合“三統一”條件的少數民族考生,2022年至2023年加10分,2024年至2025年的加5分,2026年起取消該項目加分。

三類區域包括黔東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所轄除凱里市、都勻市、興義市外的其他縣(市),民族自治縣,符合“三統一”條件的少數民族考生,2022年至2023年加15分;2024年至2025年加10分;2026年起加5分。

貴州省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中,將逐步取消農村人口的獨生子女戶女孩考生和二女結紮戶考生加分;逐步取消省、市、縣級“見義勇為英雄”“見義勇為模範”“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等稱號的人員或其子女考生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