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功能表”學黨史、接龍講故事 看北科大這樣學黨史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1-03-28 | 責編: 劉佳

青年師生“功能表”學黨史、接龍講故事

北京科技大學生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

“開天闢地的紅船上竟然‘玩’麻將?”“建黨偉人李大釗為啥工資要被扣住?”“兩位騾子車中的偽裝者相約建黨!”“知道中共唯一女創始人是誰嗎?”……近日,北京科技大學的校園中處處都在議論這些妙趣橫生的黨史小故事,讓這座“鋼鐵搖籃”洋溢著前所未有的青春朝氣。

北京科技大學自2月下旬以來第一時間發起“百年黨史接力跑”活動,組織100個黨、團支部接龍講述100秒短視頻黨史小故事,每段故事都蘊含著思考、體現出觀點,貫通了風雲激蕩的100年。截止目前,接龍活動已開展11期,閱讀量超過6萬次,受到團中央等媒體平臺關注和轉發。

同時,學校還制定印發了一份“十個一”黨史學習功能表,各支部可以從“宣講一則黨史故事”“研讀一篇經典著作”“對話一位英雄先烈”“觀看一部黨史劇作”“組織一次紅色探訪”等10項活動中自選4個開展形式豐富的學習實踐活動,用青年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德語大二團支部從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實事討論出發,共同學習了毛澤東同志發表于1953年的經典文章《抗美援朝的勝利和意義》,同學們紛紛將“美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這一擲地有聲的宣誓發佈在朋友圈中。

冶金大一第1團支部從北科大的建校元老中挖掘出了一批黨史學習的鮮活史料,整理講述了“七七事變”後魏壽昆、柯俊、肖紀美、吳自良、徐祖耀等人青年立志、許黨報國的感人故事,發出了“追星要追這樣的‘星’”的共同呼聲。

學生會功能型黨支部組織觀看了熱播的電視劇《覺醒年代》,熱烈討論了一百年前的學生領袖和學生運動對中國革命産生的巨大作用,發起了“我要做這樣的學生領袖”的主題實踐活動。

理論社團求是學會“隔時空”對話了建黨偉人李大釗先生,全面學習梳理了李大釗的馬克思主義觀,從其經典著作中摘選出了當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共同關心的若干條問題,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

創業俱樂部的青年師生們舉辦了“跟黨學創業”圓桌沙龍,從“史上最牛創業團隊”的奮鬥歷程中尋找創業經驗、智慧和啟示,啟動了“共同尋找中國共産黨‘創業秘笈’”的專題研究。

附:北京科技大學“十個一”黨史學習功能表

學校制定“十個一”黨史學習功能表,二級黨團組織動員基層團支部結合專業、年級等情況自主選擇不少於4項內容,創造性地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

1.宣講一則黨史故事。學習黨的百年奮鬥史,特別是挖掘黨史中的北科大元素,創新方式講述黨史上的一個生動故事,舉辦黨史故事匯、黨史沙龍等,填寫一張“我講黨史”故事卡片。

2.研讀一篇經典著作。原原本本閱讀一篇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認真學習黨史有關書目,舉辦讀書分享會、研討會等,研究學習經典著作蘊含的歷史價值與時代價值,寫一份“我讀經典”讀書筆記。

3.對話一位英雄先烈。挖掘一位黨的歷史上作出重要貢獻的英雄人物,學習革命先烈、當代英雄或身邊榜樣的鮮活事跡,用書信的形式與英雄進行“跨時空對話”,寫一封“我對英雄説”書信。

4.觀看一部黨史劇作。選擇觀看一部優秀黨史主題影視作品,舉辦紅色電影放映廳、週末電影院等活動,以更具感染力的學習形式深化對黨史內容的了解掌握,發表一條“我看黨史好劇”影評。

5.學唱一首紅色歌曲。學唱一首黨的歷史上發揮重要作用的紅色歌曲,開展紅歌大家唱、我是紅歌手等活動,在經典旋律中體會中國人民的革命和建設豪情,錄製一段“我唱紅歌”短視頻或MV。

6.製作一集黨史短視頻。挖掘整理黨的歷史上的一段感人故事,用鏡頭語言講述或重現這段歷史記憶,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臺上分享一段“鏡頭中的黨史”微視頻作品。

7.編創一個黨史短劇。根據黨史事件編寫創作一個黨史劇本,用戲劇形式生動演繹出來,開展我就是演員、情景模擬等活動,拍攝一部“我演黨史”短劇視頻。

8.辦理一件青年實事。開展“我為青年做件事”主題實踐活動,調研了解青年急難愁盼的訴求,力所能及為支部青年辦理一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填寫記錄一份“我辦實事”檔案。

9.組織一次紅色探訪。組織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尋訪紅色地標、尋訪英雄模範等探訪實踐活動,實地學習黨的歷史,撰寫一份“我尋黨史”探訪實踐報告。

10.完成一期黨史接龍。報名參加“百年黨史接力跑”活動,挖掘整理一個黨史小故事,製作一個百秒短視頻,在“北科大青年”“北科黨建”公眾號上推送一條圖文並茂、聲文並茂的融媒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