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擇校熱?減負難?提升學校教學品質是關鍵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3-18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3月18日訊(記者徐虹 劉佳)擇校熱、減負難、校外培訓多……這些教育難題是困擾當今教育生態的難題。對此,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認為,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才能真正“治病根”。

“本來評價就不是最終的目的,而是要通過評價達到以評促建的目的,不斷提升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朱東斌認為,這種本末倒置的狀況才促生了當今眾多教育問題的出現。對此,新發佈的《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將針對這些現象進行根本治理和糾偏。

朱東斌提到,從縣域層面來講,《指南》提出要抓教學條件保障,要保障足夠的學位供給,還要保障相應的教學設施、保障相應的教學經費。要抓教師隊伍建設,要保障教師的編制配備,提高教師隊伍素質,落實教師的地位待遇。要抓均衡發展,要加強鄉村學校、薄弱學校的建設,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同時還要考查縣域內學校間辦學品質差異的狀況以及年度變化的情況。從學校層面來講,是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的主體,所以要從三方面進行自調:一是要組織廣大校長和教師首先認真學習《指南》,明確什麼是好學校、什麼是好學生、什麼是好老師,以此來對標對表,樹立正確的辦學觀、學生觀、教育觀,引領學校和教師朝向正確的育人導向;二是學校要建立常態化的自評的工作機制,讓《指南》真正發揮作用,引領學校不僅有正確的育人理念,而且要將正確的育人理念落實到學校的辦學、學校的管理和教師的教學行為當中去;三是學校要改進學生發展品質評價,要以品德發展、學業發展、身心發展、審美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為重點,五個方面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學生發展品質。

學校之外,師生也要更新評價指標。比如,教師要科學評價每一名學生,促進每一名兒童健康成長。通過以上措施,要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學校的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等改革,不斷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