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朱永新2021兩會手記(十):在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朱永新 | 時間: 2021-03-11 | 責編: 曾瑞鑫

朱永新: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3月10日,北京霧霾,星期三

早晨4點45分起床,開始兩會最後一天的工作。修訂昨天手記,最終定稿。讀理查德·德威特的《世界觀》。此前已經聽過一次這本書的講讀,感覺是一本比較好的科學史與科學哲學著作,對人類認識世界的過程進行了詳細的討論。這次讀的是最近出的新版本。


早晨8點,乘車出發去全國政協。

上午9點,參加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汪洋主席主持會議。按照慣例,這是為下午的閉幕會做準備的常規會議。會議聽取了有關文件草案討論和修改情況的彙報,通過了相關報告的決議(草案)等,不到40分鐘就完成了所有議程。汪洋主席最後叮囑大家精神飽滿地開好下午的全體大會,為兩會畫一個圓滿的句號。

上午9點45分出發回駐地。一路暢通。半個小時左右到達。


中午瀏覽報刊和媒體。《人民政協報》發表了我的日記《發出民進“好聲音”》。《觀察者網》發表了兩會報道《朱永新委員:讓誘導未成年人遊戲的違規企業傾家蕩産》,好評頗多。《人民網》2021年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節目“高談客論”發表了我關於民進中央參政議政工作的專訪,同時發表了記者的專訪《朱永新:高品質教育體系要做到“五育”並舉》。中國科技網、騰訊網等也轉發了提案的不少內容。

今天的《中國教育報》發表了一篇題為《三封信裏“看見”袁衛星》的長篇報道,介紹了深圳市新安中學(集團)第一實驗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的事跡。衛星是一名新教育的“老兵”。看到他的成長,比我自己獲獎還要開心。發短信祝賀他,他回復:希望今後有這樣的報道:《袁衛星:放了顆新教育的“衛星”》

廣東政協《同舟共進》的編輯劉淑君告訴我,他們雜誌的“書香政協”專題三月刊已經順利出刊,其中刊發了我的《書香伴履職》一文,省政協肖航夫副秘書長帶了100本雜誌到全國“兩會”上給委員們閱讀,反響很不錯。

中午稍事休息。整理行李和會議材料。

下午1點45分乘車去大會堂。

下午3點,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閉幕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應邀出席會議。

汪洋主席主持閉幕會。會議通過了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和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政治決議。

政治決議高度評價了這次政協會議取得的成果,要求人民政協深化建言執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深入開展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以高水準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為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根據會議通過的提案審查報告,這次大會共收到提案5913件。經過審查立案4940件,並案127件,轉為意見和建議的提案84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員個人或聯名的提案4454件,佔90.2%;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界別委員小組等提出的提案486件,佔9.8%。其中,經濟方面的提案1820件,佔36.8%;政治建設方面的提案312件,佔6.3%;文化建設方面的提案312件,佔6.3%;社會建設方面的提案1808件,佔36%;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提案468件,佔9.5%;其他方面的提案220件,佔4.5%。

這次大會的提案有一些新的特點:一是委員參與率高,共有1959位委員提交提案,佔委員總數的90.7%。二是提案聯名增多,佔提案總數的15%,表明委員通過交流溝通,對許多問題具有共識。三是內容緊扣國之大局和民生問題,如圍繞“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科技自立自強,保障人民健康等,提出的提案達2558件,佔總數的43.3%,其中絕大多數是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與社會問題。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品質明顯上升。提案的選題更加聚焦,建議的針對性和操作性進一步增強。

從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來看,寫提案是委員履職的基本功,寫一個好提案真的很不容易,沒有調查研究,沒有長期聚焦,沒有把專業意見轉化為政策選項的能力,是不可能拿出高品質的提案的。

汪洋主席最後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委員們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擔當,希望大家能夠強信心、凝人心、築同心,廣集眾智謀良策,萬眾一心開新局,大力發揚“三牛”精神,不斷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下午3點30分,政協第十三次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委員們的國歌聲中閉幕。

一年一度的政協大會結束了。

在去年5月,短短10個月前,在新冠疫情已經得到控制的時候,我們召開了兩會。去年的兩會,是一次溫暖人心並且凝聚人心的大會。黨和政府全面部署一年工作,全國人民爭先恐後,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在今年3月,不過10個月後,我們在新冠疫情國際形勢緊張的情況下,又召開了兩會。今年的兩會,是一次振奮人心甚至震撼人心的大會。中國以增速2.3%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的經濟正增長的國家。

特殊的一年,全國一盤棋的行動,正如許多專家所説的:這一次抗疫的勝利,屬於每一個中國人。疫情席捲全球,也讓更多人們擦亮了眼睛,看見了更多真相。

此刻,在我們的腳下,是不折不扣的新起點。

科技強國。在過去一年,我們在研發上的全力以赴投入,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達到24426億元。遠遠超過去年的GDP增速,比前年增長了10.3%。

教育強國。在兩會上,總書記強調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立高品質教育體系。各項舉措也在隨之推進。教育,讓人民群眾活得舒心。

醫衛強國。生命權是第一權利。總書記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醫療衛生,讓人民群眾活得安心。黨和政府對新冠疫情的防控已經充分體現出了這一點,今年的兩會中,醫療衛生的話題也是當仁不讓的熱點。

……

對內,一項又一項強國的舉措,已經部署,有待落實。

對外,今年的兩會,也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

從去年底武漢人潮洶湧的照片,被深受疫情困擾的世界網友們羨慕,到出口疫苗展示大國擔當,兩會作為全國人民的政治春節,在此背景下順利召開,是一次滿懷喜悅的慶典,向世界展現抗疫必然勝利、未來必然寧靜美好。

當然,成長中的中國,樹欲靜而風不止。從口罩到疫苗,從各種貿易戰到武力“秀肌肉”……我們還是會遭遇很多困難。即便如此,我們也仍然有禮有節,今年的兩會,正是展示著我們和平崛起的決心、信心和實力。

每一個今天,都是新的。一年一度政協大會的結束,意味著委員們新一年履職的開始。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新的征程,即將啟航。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職于行,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在新征程中展現政協委員的新擔當,我相信,此時此刻,做一名“三牛”委員,是委員們的共同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