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高招體檢即將開始,請仔細閱讀以下資訊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3-10 | 責編: 徐虹

近日,《北京市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考生須知》正式發佈。今年北京高招體檢時間相較往年有所調整,將安排在3月21日至4月20日舉行,請仔細閱讀以下資訊↓↓

  體檢:3月21日至4月20日

各學校體檢時間由所在區考試中心指導各學校與轄區高招體檢指定醫療機構(以下簡稱“高招體檢機構”)協商確定,由報名單位通知考生。

補檢:6月11日12:30-16:00

未能參加本區體檢的考生,可于規定時間到北京市體檢中心馬甸體檢部補檢(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裕民路12號1號樓B座2層)。

補檢前,考生須通過北京市體檢中心網站(www.bjtjzx.com)或關注北京市體檢中心微信公眾服務號(beijing_tijian)提前預約(提前兩周開放預約),請按照預約短信提示參加補檢。

補檢時需攜帶身份證明、准考證、體檢表(提前向報名單位領取)、體檢費,按約定時間段的起始時間,提前15分鐘到場。6月18日12:30-15:00安排全市補檢人員的復檢。

會診:3月21日至4月30日

全市高招體檢會診在規定時間內每週三下午13:30-15:30,地點為北京市體檢中心馬甸體檢部(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裕民路12號1號樓B座2層)。

各高招體檢醫療機構提前一天將會診學生相關體檢資訊報至北京市體檢中心專項業務科(電話68024448)備案;會診時,學生需攜帶高招體檢醫療機構開具的會診單及本人身份證或學生證。

考生體檢均在區衛生健康委指定的二級甲等(含)以上醫院或相應的醫療單位進行。非指定的醫療機構為考生作出的體檢結論無效。

北京市2021年各區高招體檢機構

  查詢時間

5月20日至8月31日

6月20日至8月31日(補檢)

查詢方式

北京市體檢中心網站(www.bjtjzx.com)

北京市體檢中心微信公眾服務號(beijing_tijian)

考生完成體檢後,由各體檢醫療機構出具“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體格檢查表”並交報名單位。各報名單位收到“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體格檢查表”後,將體檢結果告知考生,並將體檢表放入考生紙質檔案。

考生如對體檢結果有異議,應在收到體檢結果一週之內,通過報名單位向體檢醫療機構提出復檢申請,由體檢醫療機構根據情況安排復檢。

如考生對復檢結果仍不認可,可通過指定的體檢醫療機構或區考試中心向北京市體檢中心提出會診申請,由北京市體檢中心進行會診鑒定。北京市體檢中心為本市的終檢機構,負責對有異議的體檢結果做出最終裁定。

面對即將到來的高招體檢,還有哪些內容需要提前了解一下呢?

01

北京高招體檢項目

1詢問病史

2內科:測量血壓,發育狀況,心、肺、肝、脾器官及神經系統的物理檢查。

3外科:測量身高、體重,皮膚、淺表淋巴結、頭頸部、胸廓、腹壁、脊柱、四肢關節及姿勢步態的檢查。

4耳鼻喉科:聽力、嗅覺、外耳、耳道、鼓膜、外鼻、鼻腔、懸雍垂、扁桃體、咽後壁的檢查。

5口腔科:牙齒、口腔粘膜、唇腭檢查。

6眼科:裸眼視力、矯正視力、矯正度數、色覺及眼病的檢查。

7檢驗科: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

8放射科:胸部X射線檢查(有條件的機構可用胸部X射線攝影或數字化攝影替代胸部熒光透視檢查)。

*必要時進行腹部B超或其他相關檢查。

02

體檢前注意事項

1體檢前一週,儘量避免服用損肝藥物及營養品,以免影響丙氨酸氨基轉氨酶結果。若病情需要則不必強行停藥,體檢時需向醫生講明。

2注意飲食,在保證營養的前提下偏清淡,不吃辛辣、油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飲酒,避免做劇烈運動。

3注意休息,保證睡眠。近期早晚溫差大,容易引起感冒,考生應及時添減衣服,防止感冒。

4有高血壓家族史和體形較胖的考生要注意血壓的情況。平時要測一測自己的血壓,如果血壓高應在醫生指導下系統治療,有些是非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的,如低鹽飲食、消除緊張情緒、適當體育運動等。

5所有參檢考生在體檢前須按要求向報名單位或學校提供本人身體狀況和流行病史調查情況,通過“北京健康寶”進行個人狀態核驗,“未見異常”者方可參加體檢。外地返京和入境進京的考生,應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向報名單位和體檢機構提交相關證明及健康狀況資訊。

03

體檢中溫馨提示

1體檢場地實行封閉管理,考生由報名單位集中組織,分批帶入、離開體檢場地。體檢現場謝絕家長陪同。體檢過程中,考生嚴禁行動至醫療機構其他區域,避免出現感染風險;確定全部體檢項目檢查完畢後,集中有序離開體檢場所。

2進入體檢場所,考生要服從體檢醫療機構的相關管理,接受體溫測量,發熱考生不能參加體檢。體檢過程中,原則上應全程佩戴口罩。

3體檢當日儘量穿寬鬆的衣服,以便穿脫,不要攜帶貴重物品,以免丟失。

4上午體檢的考生當日早晨要禁食,下午體檢的考生可進少量清淡早餐,在9時後禁食,可飲用少量白開水。

5因體檢項目中含裸眼視力檢查,視力不好的考生體檢時最好戴框架式眼鏡,避免因摘戴隱形眼鏡帶來不便。聽力不好的考生如戴助聽器,要提前向醫生講明。

預祝考生們身體健康

順利過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