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資訊化 >

名師獻計:五大“招數”幫助老師擺脫開學焦慮

來源: 大眾教育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3-09 | 責編: 徐虹

伴隨著學生開學,需要做好準備的不止是家長,還有老師們。

好的開始,能讓新學期更快進入“快車道”!開學第一個月,老師們應該準備好哪些技能?做好哪些準備工作?這篇文章幫你一一梳理!

一、開學情緒,儘快調整

新學期來臨,朋友圈中充斥著各種各樣開學準備的主題討論,教師圈含蓄低調地表達著對寒假的各種留戀;學生圈正在進行超強度大躍進式的補作業大戰……多樣的複雜情緒,讓開學返校的日子變得五味雜陳。

要點:

作為教師,我們不僅要關注自己的狀態調整,還要有提早介入學生狀態調整的意識,要努力成為正能量的傳遞者。

班主任不妨精心遴選一些具有指導意義的收心策略,分享到家長群中,提醒家長和孩子做好開學準備,營造積極愉快的開學氛圍。

二、基本職責,儘快熟悉

開學後,每天的工作中有很多事項是基本的崗位職責。剛開學最容易丟東忘西,漏掉很多需要每日關注的事項。在基本教學秩序尚未穩定時,多到班級看看,有助於發現很多問題並及時解決。

要點:制定“一日作息時間表”,在將其內化為工作習慣的同時,盡力養成3個習慣。

提早五分鐘到校的習慣

勤去班上轉轉的習慣

重要環節及時到位的習慣

三、晨(午)會時,促進溝通

班級內有很多需要解決的小事。佔用上課時間專門處理,難免太浪費時間。建議你確定一段固定的時間,讓教育管理課程化。

設定專門的晨(午)會時間,你會發現解決這些困惑並不難。那麼,用這幾分鐘做什麼呢?

要點1:及時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班主任要善於在班級經營中不斷發現榜樣,樹立榜樣,逐步引導學生提高自製力和自覺性,及時在晨(午)會時間及時宣佈。這對表現出色的同學是即時性激勵,對全班同學又是引導和促進。

要點2:清除班級生活的隱患

發現學生情緒躁動、追逐打鬧、情緒低落、用眼習慣差等情況,班主任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在心裏設置預警信號,在晨(午)會上將這些問題一一化解。

要點3:進行熱點問題的探討

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生會不斷産生新問題。例如,學生可以穿露背裝嗎?打遊戲對學生有沒有害處?

這些問題,在學生當中通常已經有很多討論,在老師的調控下,可以利用學生中的正面力量來消解負面力量。

四、結交高人,一路扶持

不停地結交同伴當中的“高人”,跟著師傅當老師,這將使你的教學工作更順利。

要點1:向誰請教?

他應該和藹可親,容易接近,事無巨細,都能從他那裏得到答案,而不必提心膽,看人臉色提問;

他應該經驗豐富,熱衷教育,能帶給你正確的導向;

他應該充滿耐心,甘為人師,他的人格魅力使他一度成為很多人學習和觀摩的榜樣,相信你也可以從他那裏不斷受益。

要點2:請教什麼?

面對煩瑣的日常管理工作,無從下手的時候,要虛心求教。

例如,特殊學生的連續性引導,策劃一次特色活動,和家長怎樣深入溝通,怎樣與學生溝通。深入交流,有助於將導師的功力逐漸轉化為自身的能力,轉化為自己的教育智慧。

五、學習技能,終身成長

教學相長,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一桶水,這一桶水,還不能是死水,還要使他成為取之不竭,源源不斷的長流水。新學期也是新一年,更應該提前做好全年技能學習目標。

七點半學院特邀中央電教館特聘技術專家、教育部微課大賽學科顧問王亞飛老師,帶領老師們在新學期的開始,就做好學習規劃,掌握提升方法,在七點半學院即可觀看相應視頻。

“七點半學院”是101教育PPT旗下專注教師資訊化教學能力提升的線上學習平臺,每週三至每週六晚7點半,為老師們帶來公益直播講座,主題覆蓋微課/課件製作、資訊化教學軟體使用、前沿教學經驗分享、資訊教學競賽指導、教師專業發展指導、K12心理健康等多種類型。

每週多收穫一點點,每天就能多進步一點點,日積月累,堅持不懈,不斷增加,這種増加不只是簡單的量的疊加,也將是一種幾何級數的増長。

新學年又開始了,老師們攜上這5句話前行,成長便始終是一種習慣,便永遠是一種進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