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建議提升中小學男教師比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3-06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3月6日訊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擬提交《關於妥善解決中小學教師隊伍性別結構失衡問題的提案》,建議實施退伍軍人教師培養計劃、提高教師待遇水準,創新師範男生招生、培養機制等方式,改善當下中小學教師隊伍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

朱永新表示,調研發現,教師隊伍性別結構問題日益突出,男女教師比例失衡問題日趨嚴重。根據教育部公佈的統計數據,2018年我國小學、初中和高中男教師的比例分別為31.25%、43.22%及46.11%,較20年前累計降低了近20個百分點。在北京上海等發達城市,男教師比例下降更多。

朱永新分析,造成這種現象與擇業觀念及教師職業發展和收入上漲空間有限存在關係,且女性有從事基礎教育工作的相關性別特質。另外,職業吸引力不足,導致男生報考師範院校和參加教師招聘的內驅力不足。同時,現行的教育培養和考試選拔方式更有利於女性脫穎而出。

對此,他建議採取有效措施,提升我國中小學男教師比例。具體包括:

1、實施退伍軍人教師培養計劃。師範院校開通退伍軍人師範生的專門招生通道,每年招收一定數量的退伍軍人師範生。國家通過獎學金、助學金等方式支援有從教意願的退伍軍人進入師範院校就讀。地方教育和人事部門在教師招聘中,要優先考慮退伍軍人師範生。

2、切實提高教師待遇水準。督促地方政府切實將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軟硬並舉,拿出“真金白銀”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準,落實“教師的平均工資水準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準”,吸引優秀人才爭相從教。

3、改革師範教育招生和培養體制。抓住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契機,高度重視教師隊伍性別結構失衡問題,進行頂層政策設計,創新師範男生招生、培養機制,為男教師的補充建立穩定渠道。加大師範教育宣傳和資助力度,吸引和動員更多男生就讀師範專業。

4、營造尊師重教氛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重要指示,讓重視教育、尊重教師成為社會共識和自覺行動。建議人社部、教育部聯合建立健全教師表彰和獎勵制度,樹立優秀教師典型,加強教師職業正面宣傳,增強百姓對教師職業的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