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議對線上教育立法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楊傑英 | 時間: 2021-03-01 | 責編: 徐虹

(兩會訪談)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議對線上教育立法

中新社太原2月28日電 題: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議對線上教育立法

中新社記者 楊傑英

“線上教育突破時間空間限制,實現教學資源線上共用,為疫情時代教學帶來極大便利。”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中央委員、山西工商學院院長牛三平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線上教育市場的飛速膨脹也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建議對線上教育立法,確保線上教育行業的發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今年全國兩會,作為教育工作者,牛三平準備提交的建議中,包括關於“開展高水準民辦高校建設試點”“科學調整民辦高校招生批次”“對線上教育立法”等內容。

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全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較2018年底增長110.2%,佔網民整體的46.8%。尤其是去年以來,“停課不停學”使線上教育迎來爆髮式增長。

談到建議對線上教育立法時,牛三平坦言,線上教育市場的飛速膨脹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特別是對於青少年意識形態的影響,引發社會普遍熱議和擔憂。比如存在對意識形態教育管控存在監管盲區、誘導超前消費、消費者退費維權難等問題。

“從教育內容來看,涉及到青少年意識形態的教育和影響,直接關係到立德樹人的成效。”牛三平表示,特別是線上一對一外教的課程監管難度更大,部分英語類線上機構,外籍教師身處國外,目前還沒有對線上國際用工監管的政策,教育部門也缺乏有效監管的手段。

關於線上教育監管,目前相關部門已出臺一些政策。牛三平告訴記者,通過梳理髮現,關於線上教育的監管存在覆蓋面不完全、政策不成體系、多部門聯合執法時法律依據不足等問題。在目前線上用戶持續增長、行業亂象頻發的嚴峻形勢下,規範線上教育發展的難點問題不能久拖不決,須予以重點突破。

為此,牛三平建議依法促進規範發展,通過加強市場監管、加大市場違法懲處力度等方式,確保線上教育行業的發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牛三平認為,立法可明確準入資質審查門檻,重點解決合法合規辦學、高素質師資隊伍問題。明確線上教育産品的資質和準入條件,保障消費者的消費知情權。對市場及監管主體的權利義務進行明確,令其只能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開展活動。明確消費者維權保護,確保出現爭議可以得到合理有效解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