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羊駝教育殷偉雄,如何打造出年過億的線上教育新模式?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2-08 | 責編: 曾瑞鑫

這是我們最新的漫畫學語言課程,融入了趣味教學的場景,今天正在小批量開放給APP用戶測試。

殷偉雄在一次媒體採訪中,隨手打開 macbook,跟主持人説道。

從一個技術大牛,蛻變成商業變現業界大佬,他花了3年的時間。如今,殷偉雄兼任羊駝教育CEO與聯合創始人,又通過3年時間,將羊駝教育打造成首家顛覆行內學習方式的機構,旗下的APP用戶達全球35個國家,可以説殷偉雄的創業歷程是充滿傳奇色彩的。

談起步入網際網路的契機,先後在微軟,百度和芒果 TV 任職,他表示不喜歡傳統企業固定的工作模式,讓人一眼望到頭,更希望能遇見無數變化,挑戰和做些“接地氣”的事情,真正的跟用戶泡在一起。

今天就讓編輯帶大家回顧一下這位大佬所走過的路。

技術大牛成長之路

殷偉雄大學期間酷愛編程開發,跟著中國IT屆泰斗人物張幟學習。大學畢業就去到了當年盛名的微軟工作,期間參與了企業資訊化項目,類如中國銀行等合作。

雖然在大多數人看來,這是一個令人羨慕的光鮮亮麗的好工作,但對於當時正值年少的殷偉雄來説,巨頭外企略微固定的工作模式,讓他覺得很難在這種企業框架下獲得高速的成長,做服務企業大客戶開發更是無所適從,總感覺離”想要改變世界”程式員夢想很遠,所以他萌生了去網際網路企業闖蕩一下的想法,做一些模式不太固定,而且可以影響更多用戶的事情。“網際網路遍地都是機會,唯快不破,特別適合年青人的發展。”殷偉雄説。

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他離開了微軟的工作,來到了和百度,在當時百度已經是BAT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時也有著國內網際網路工程師文化最好的工作環境。

就職期間,殷偉雄不僅面臨了巨大挑戰,新的平臺也給予了極大的成長空間,相比起之前一成不變的模式,網際網路需要更多的創新迭代,才能跟上腳步。“現在大家每次訪問百度,都需要跑我寫的代碼,每天可以服務和影響數億人。”他臉上帶著明顯的自豪,對自己的成果每天能夠服務的人數津津樂道!這讓他感覺自己離”想要改變世界”的程式員夢想更近了一步。

除此之外,殷偉雄還參與了當時國內最大的私有雲開發,以及擔任當時最大規模的流式計算應用技術平臺的負責人。

在這些成功的背後,他付出了常人難以接受的艱辛和努力,幾乎沒有在24點前回過家,所住在北大家屬樓智學苑,經常因為他回家太晚而只能翻圍墻,才能進入小區休息。

業餘時間殷偉雄也全部放到了鑽研技術上,吃飯、睡前、擠地鐵,他都在不停的研究和學習新的技術,就連去黃山爬山,都帶上了筆記型電腦。此外,他還積極參與技術交流會議和寫部落格來分享和記錄自己的見解,慢慢積累起來,殷偉雄的個人技術部落格,變成了技術部落格平臺 cnblogs 前100的推薦研發部落格人員常年名單中,為他積累了不小的行業知名度,也通過這個平臺認識了更多的技術大牛。

中途轉型,不停探索

2015年,此時的殷偉雄已經擁有10項技術專利,且擔任過大型企業架構師和技術總監,不滿于現狀的他,又開始尋找新的爆發點,甚至在業餘時間成為了一款 MMORPG 3D開源遊戲的主要貢獻者。

在嘗試了很多新的技術和玩法後,他冷靜了下來,覺得人生除了現在孰知的技術領域外,還有很多可以探索領域去深入,也都非常讓他著迷。折騰了一段時間後,準備轉型離開自己熟悉的技術領域,去探索和嘗試更多邊際外的東西。

他談當時自己的心理歷程,提到網際網路的技術是為廣泛的用戶服務的,但是服務的前提是能夠做商業變現,這樣子才是一個正向迴圈去發展企業和服務更大範圍的用戶。帶著這樣的思考邏輯,偉雄轉向自己陌生的領域——商業變現。

2015年,殷偉雄從技術總監崗位轉為芒果 TV 商業産品部總監,負責廣告和會員這兩大網際網路支柱型盈利産品的變現設計,從自研廣告投放系統到建立廣告投放生態,再到會員産品策略,在此期間同芒果 TV 快速走過了億級別收入高增長時期。

“當時我們在全網用的最激進的策略做連續包月會員産品,也是第一家接入apple store訂閱會員的視頻APP,這個收入變現模型非常好,帶來了穩健的持續的高業績增長率。”

廣告産品方面從自建投放引擎到 ADX 和 DSP 等廣告平臺建設,當時因為新的 ADX 沒有客戶接入,殷偉雄就用最笨的辦法,在微網志和知乎上一一私聊擁有 DSP 平臺的行銷推廣公司的 CEO,大概私聊了100多家才找來了第一家客戶對接合作收入跑了起來。

芒果 TV上市後,偉雄正式全職加入羊駝教育。

辭職創業,快速創造數億收入

2017年底加入還只有幾個人的羊駝教育,當時還只有PTE一個科目,但是此時正是用於澳洲留學和移民 PTE 考試蓬勃發展的好時機,他跟團隊成員説,我們要拿下來 PTE 行業培訓市場佔有份額的第一名。

在當年的窗口期,通過社群運營的方式聚集了大批量學生人員,另外通過題庫産品和智慧練習産品的方式快速把 APP 推向目標人群市場,到2018年末已經基本實現 PTE 教培行業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寶座。

除了題庫産品和智慧練習産品這類剛需産品,閒不住的他也在不停的開闢新的方向,基於語言培訓出發,把目光放到了日語韓語這類小語種上,殷偉雄説:”小語種的剛需性不強,大部分都是基於興趣去開始自己的學習歷程,所以我們不能直接用智慧練習和題庫的思路來做興趣類産品,這會完全喪失吸引力。”

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殷偉雄建立用戶群,每天做用戶深度調研,去挖掘用戶想要玩什麼,從中發現大量的日語愛好者大都是因為日漫愛上日語,而韓語則是因為韓劇明星,所以決定興趣産品的第一個點從日漫和韓劇明星配音開始,然後慢慢擴展到跟著 IDOL 去學習、一起唱歌、漫畫劇情學習等等,中間再插入強引導到智慧學習系統,開始學習專業知識。

通過這樣的模式,殷偉雄帶領下的羊駝教育迅速攻下日語、韓語、實用英語等語言培訓科目,同時,題庫剛需類産品擴展到到雅思等業務線,在這樣的方式下,羊駝教育發展非常迅速,語培項目之外還發展了新的原畫、插畫等科目領域。

“很多教育機構只服務付費用戶,我們不同,通過 APP 提供大量趣味學習內容和免費課程,能夠幫助更多的學習者,無論他是否付費,我們希望每一個 APP 都可以影響一個科目的所有學習者,幫助他們提升學習興趣和效率。”

影響和服務更多的人這個觀念始終是殷偉雄的執念,從程式員寫代碼,技術總監帶領團隊,從商業産品總監突破業務收入再到線上教育創業,始終堅持在服務更多的人這點上。

為了不斷優化現有的模式,殷偉雄幾乎每天都是開會到23點後離開公司,淩晨2-3點都在群內回復大家的工作消息,為了更好地了解用戶的需求和情況,他堅持著與用戶溝通聊天,收集資訊,為了確保每個APP能夠快速迭代正常發版,他跟技術團隊通宵達旦幾小時,解決一個bug,在殷偉雄的字典裏,從來只有“完美”這個詞,任何事情,都喜歡做到極致。每個夜晚,有一盞燈永遠亮著,直到整棟大樓都黑了,才默默按下了它的開關。

“優秀的公司賺取利潤,偉大的公司贏得人心”,羊駝教育3年的發展,從小公司到市場領頭羊。一次又一次的給我們帶來許多的驚喜,使學習更具有普適性和趣味性,衷心的祝願羊駝教育越來越好,期待殷偉雄能夠在未來帶給我們更多優質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