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四川天府新區美岸幼兒園:閃耀,從微光開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1-29 | 責編: 閆景臻

 美岸幼兒園是一所高起點新園,如何立足於品牌創建,更好地服務於兒童和教師的發展,滿足家庭和社會的多元教育需求,如何加快幼兒園自主發展步伐,促進幼兒園持續、和諧、健康的發展,是美岸人的責任與使命。

 

四川天府新區美岸幼兒園坐落于天府新區美岸路一段222號,佔地10畝,房屋建築面積5551㎡,綠化面積佔地1243㎡,可容納500多名幼兒。美岸幼兒園于2020年9月開園以來,緊緊圍繞“閃耀,從微光開始”的辦園理念,以“好奇于美岸點亮,創新于未來發生”為辦園目標,團結隊伍、夯實基礎、打造環境、構建課程,在實踐中開拓創新,為實現一所新園的高品質發展開好局、謀好路、做好事。

 遵循園所文化 讓環境“會講話”

 美岸幼兒園從誕生開始,便在天府新區“綜合性國家科技中心”藍圖的氣質裏浸潤著,藍圖的描繪者是一批勇於創新、積極實踐、不畏困難的開拓者,他們的共同特質就是好思、好問、好學、好實踐,而要讓這些特質持續生長,始終離不開孩子從小就具備的好奇心。因此,美岸園所文化的核心表達是以科學探究能力的培養為載體與實施途徑的好奇教育,並以此為基礎逐步彰顯好奇文化,為發展定根。

 

遵循園所文化,圍繞“科學探究”主題,打造別具科學特色的幼兒園環境,讓環境“會講話”。以獨特的環境為依託,以科學探索活動為抓手,引導孩子在探索中成長,在實踐中開拓創新,培養幼兒良好的個性與能動性。幼兒園的“奇妙科學樂園”大環境打造獨具特色,分別在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等領域進行環境創設;八大行星的秘密、航空航太的驕傲、機械科技的動感,都在幼兒園的大環境裏一一呈現。這一系列的環創不僅讓美岸充滿創新科技感,也讓孩子們無時無刻、無處不在地感受世界的奇妙,養成幼兒好奇、好問、好思、好學的能力。

 不忘來時路,做好教師隊伍專業化提升

 業務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確保幼兒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美岸幼兒園在探尋“好奇文化”的同時,始終堅持提升教師專業素養。專業素養的提升需要教師有強烈的發展願望和內驅力,美岸幼兒園以“三層五進”階梯式培訓促進教師隊伍素質整體提升,不斷激活教師們的學習動力,讓每位老師都能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最大化的發揮自己的優長,為幼兒園的發展獻計獻策,不斷提升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和歸屬感。(三層:指在尊重教師個體發展差異的前提下,面向三個層次教師,即新苗教師、經驗教師、骨幹教師;五進:指的是實施五項培訓內容及方式的推進,即:內需推進、目標推進、平臺推進、策略推進、評價推進。)

 

根據新進教師經驗欠缺的實際情況,美岸幼兒園創新“教研訓一體”聯合教研方式,在解決問題中促進教師自我成長。即在“教學”、“研究”與“培訓”之間,建立“以問題為中心、以實踐為紐帶、以活動為載體”的可持續發展新模式。著眼于解決實際問題,將管理部門巡班發現的問題作為培訓內容,制定研培方案,通過對問題解決的經驗和反思,獲得教師對自身、對專業活動的理解,實現新的專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