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多家線上教育機構廣告中出現“一人分飾多個名師”現象 線上教育怎樣才能回歸初衷?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張浩森 | 時間: 2021-01-27 | 責編: 曾瑞鑫

央廣網北京1月26日消息(總臺央廣記者張浩森)近日,猿輔導、作業幫、高途課堂、清北網校等四家人們耳熟能詳的線上教育機構的廣告衝上了社交媒體的熱搜,原因是這幾家教育機構的視頻廣告裏,號稱40年教齡的資深教師竟然是同一個人。這名“老師”在一家機構的廣告裏是“做了40年的英語老師”,換家機構就變成了“教了一輩子小學數學”的“名師”。有網友搜索後發現,廣告中的這名“百變老師”是抖音上的一名視頻博主。為什麼會有多家知名線上教育機構在廣告推廣上上演如此鬧劇?

事件一齣,不少學生家長表示,這些廣告對想要了解線上教育的家長起到的是反作用。

家長:其實是對所有願意為它付費的人的一個欺騙。

家長:畢竟教育是一個嚴謹的事情,更體現出一家教育企業對教育的態度。

有媒體報道,之所以鬧出如此低級的“烏龍”,是因為這四家線上教育公司找了同一家資訊交流廣告供應商。而廣告商聘用的這位“教師”,與抖音和微網志“媽媽再滅我一次”的博主形象極為相似,她並非廣告中宣傳的“資深教師”。

用低廉實惠甚至賠本的價格吸引新客源,一直是網際網路企業慣用的迅速獲取用戶、佔領市場的手法。記者以學生家長身份致電猿輔導客服,對方表示,新用戶可以用30元體驗24課時的網課內容。該名客服人員説:“我們針對新人用戶,30塊錢,一共6天課程,24個課時。您可以體驗一下,它跟正式上課的課程一樣,都是雙師制。由主講老師進行授課,然後由班主任老師進行跟班輔導,也會給您贈送相應的教輔材料。”

2020年的疫情為線上教育市場的爆髮式增長提供了契機。據艾瑞諮詢統計核算,2020年,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達到2573億元,同比增長35.5%;線上教育融資金額達到1034億元,佔教育行業融資金額的89%。輕輕教育創始人、CEO劉常科對媒體表示,資本的快速注入,讓教育這個慢行業變得浮躁起來。他説:“這些企業拿到錢就會追求快速增長,快速增長就需要拼命投廣告。他們投廣告也是通過第三方代理來做,而第三方代理有些人做廣告也比較簡單粗暴,就用加強消費者的焦慮感促使消費者消費。我個人覺得其實已經跟整個教育是一個慢行業有些背離了。”

中關村教育投資管理合夥人于進勇也表示,這些獲得大量融資的線上教育頭部企業,本該花重金打造自己的師資隊伍,卻為了贏得市場先機,通過大量投放廣告來獲取客源。于進勇説:“大部分錢還是花在了行銷方面。其實他們在研發和運營等其他方面的投入增加並不是太多。過去獲取客戶收入,比如1000塊錢,行銷費用大概是200到300塊錢,現在這部分費用已經上漲到800塊錢。”

“一人分飾多個名師”的鬧劇,在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員朱巍看來,四家教育機構涉嫌違反廣告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朱巍分析:“如果這個人是假的,只是表演的,但老百姓不知道是表演,就可能會誤認為她就是一個資深的老師。從這個角度來講,可能涉及虛假廣告的問題。從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角度來看,培訓類的消費也算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所保護的範圍。”

實際教學中,家長們對線上教育機構的師資水準本身就有疑慮,“百變教師”事件更是加劇了家長們的擔憂。朱巍指出,2021年2月22日即將施行的《網際網路用戶公眾賬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將對從事網際網路教育的人員身份進行核驗,能大大降低教師資質上出問題的概率。

朱巍表示:“這裡面強調四個領域要有資質認可:司法、教育、經濟、衛生防疫。這四個領域如果你在網際網路上開設直播,比如線上講課,這個人是不是老師、有沒有教師資格證,必須得有備案。我估計到下個月開始,所有的賬號都應該符合這個規定,它有一個審核。”

北京市政協委員邵明艷在2021年北京兩會上也建議全面整治網際網路線上教育培訓市場亂象。邵明艷説:“第一,迫切需要完善規範線上教育培訓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使線上教育培訓的從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第二,要加強對線上教育培訓市場的監管、資格審查以及備案,還有公開公示。第三,網信、教育,甚至包括公安要形成合力,對不規範現象加大力度予以整治,從源頭上減少這些亂象的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