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線上教育“快進” 監管更要“上線”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鄭天虹 | 時間: 2021-01-26 | 責編: 徐虹

各地大中小學寒假陸續開始,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部分地區重啟網課模式。線上教育蓬勃發展的同時,也要看到在紅利誘惑下,線上教育也有不少野蠻生長亂象,監管需要及時“上線”。

據統計,2020年我國線上教育行業用戶規模達4.23億。巨大的市場引得商業性教育機構爭相“圈地”,融資金額屢創新高。

錢多未必就能帶來優質産品。為了儘快得到回報,線上教育各投資方絞盡腦汁提高報班率、留讀率,一些平臺甚至全然不顧誠信,使用欺詐手段招攬生意。

據媒體近日報道,多家教育機構聘用的所謂名師,一會兒説自己“教了一輩子數學”,一會兒説“教了40年英語”,實際只是一個“網紅”;一些機構對外宣傳的鉅資教學研發投入,實際“燒”的是天價廣告行銷費;不少機構自稱的“教育顧問”,貌似貼心地為學生制定高性價比的學業規劃、成長目標,實際卻通過打折、返現等方式誘騙家長超期交費。

線上教育作為傳統課堂教學的重要補充,在今後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發展越是迅速,監管越要跟上。校外機構開設的各種網課説上線就上線,對於“誰在上、上的啥、上多久”,相關部門卻難有細化規定和有效監管手段。

教育事關國民素質。教育産品粗製濫造甚至欺詐,損害的絕不僅是教育行業。線上教育市場存在的種種問題,亟待主管部門出手治理。同時,應加快推動和完善線上教育監管體系,讓線上教育健康有序發展。新華社記者鄭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