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一本一諾創新食物設計營開啟,探索中國化“食物設計”的未來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1-14 | 責編: 徐虹

2021年1月4日,2020“食物也瘋狂”第一屆EBEN創新食物設計營在一本一諾國際藝術教育舉行。食品設計是一門多學科融合的“跨界”新興學科,作為發起機構,一本一諾國際藝術教育在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王守偉、中國食物設計聯盟聯合創始人何頌飛教授的大力支援下,堅持變革、創新、探索的藝術設計精神,為食物設計這一新興學科在中國本土文化中的未來發展奠定了開創性的多學科共同探索的氛圍。

為王守偉院長頒發導師聘書

整場開營儀式與學術交流論壇的過程,國內多位跨學科藝術設計行業優秀導師與中國食品實踐研究行業的資深專家,結合中國特殊的農耕文明歷史和現代深厚的飲食文化,龐大體量的産業市場,藝術設計不斷趨新的蓬勃現狀,奠定了食物設計“融合”、“創新”的發展方向,同時也探討了食物設計這門具有創新性的專門化課題作為不同藝術設計專業留學作品集的新選題,其具有超前的議題優勢和探索空間。

“食物設計涉及到社會學,人類學,經濟,文化和感官分析等行為,所有與人類進食行為相關的領域都可以被涵蓋于食物設計之內。如果我們稱設計為做一個形狀給我們的需要,那麼食品設計就是做一個形狀給“吃”的需要。”

開營儀式現場EBEN國際藝術教育創始人耿磊致辭

“一本一諾希望配合高校教育一起發力,促使設計服務人類,讓設計引領創新的發展。我們將以食物設計為切入點,帶領學員打破專業壁壘,去除約束。讓同學們在提升專業能力的同時,更全面的理解設計的本質,悟到創新設計的精髓。”

擔任“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以及“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守偉院長以在食品實踐領域深入的研究經驗,分享了中國幾十年來伴隨著社會快速發展的進程和對食物安全、食品與生活的研究。

“中國食物設計聯盟聯合創始人”兼“中國生活方式設計研究院副院長”何頌飛教授作為引領中國食物設計發展的重要驅動者,對中國食物設計未來的發展方向有著獨到見解,並作為聯盟創始人之一支援舉辦了2020首屆國際食物設計大賽。在本次EBEN創新食物設計營與學術交流論壇中,何教授全程連線參與,和全場導師學員探討了食物設計和中國文化相互碰撞的火花,展望了未來發展的機遇。

現場還就不同專業領域在食物設計這門新學科中的發展進行了思維發散與學術探討:去約束化設計、中國文化與飲食、空間、時間、結構轉譯、服務設計、科技探索、交互行為、材料學、心理學、視覺影響等等。

隨後王院長還為全體學員帶來了本期創新食物設計營第一節實踐研究課“肉類食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在接下來為期10天的設計營課程中,全體專業導師將帶領學員從食物設計新學科的普及、設計方法論、調研以及思維發散出發,嘗試多學科在食物設計中的探索與融合。“食物也瘋狂”設計營將於1月15日進行項目結營、成果展覽、及批判性回顧總結。

一本一諾國際藝術教育是首批在國內開設創新食物設計課題深入研究的藝術留學作品集機構,“EBEN創新食物設計營“也將成為食物設計在中國發展的見證者和創新的領航者,在中國獨特的文化土壤上,食物設計將萌生超乎我們想像的力量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