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快遞評出“高工”彰顯新職業獲得新認同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1-08 | 責編: 徐虹

作者:龍之朱(媒體評論員)

近日,上海市郵政管理局組織推薦圓通速遞1名高層次技術人才申報快遞工程技術高級職稱,目前已成功通過評審進入公示,這也是上海首位快遞高級工程師。

這一消息一度衝上熱搜,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儘管這個名叫金龍的人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快遞小哥,而是一名從事數據化分析工作的海歸博士,但這似乎並沒有影響到公眾對快遞行業的熱切期許。很多網友歡呼“行行出狀元”,認為“那張薄薄的職稱證書,對以後工作和退休都有很大用處”。

這樣的期許和歡呼耐人尋味,也再一次把行業、職業帶給社會的隔膜與壁壘呈現出來。這至少表明,之前很多人其實並不認為快遞業有多少技術含量,更不要説智慧程度了。他們對快遞行業的印象仍停留在風裏來雨裏去的快遞小哥那裏,這未免簡單化了。

事實上,快遞業的智慧創新程度並不遜色于其他行業。依靠巨量人力終端配送固然是快遞業與海量用戶建立連接的主要方式,但實際上,快遞業身上的網際網路基因一點都不少,特別是隨著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快遞業正在強力轉向技術密集型的“智慧物流”。由此,這個行業不乏高技術人才,能夠評上高級工程師職稱,並不讓人意外。

值得思考的是,其實應該早一點打破這樣的壁壘,讓大批快遞業的技術人才能夠便捷地與現行職稱制度接軌。此次金龍是由上海市郵管局推薦申報的,遵循的是民營企業高層次技術人才職稱評審“直通車”制度,這顯然是一大進步。這種比照同類人員,直接申報高級職稱的做法,無疑給那些在民企服務的高技術人才提供了一條快捷的職業發展通道。當然,如果在隨後的改革中,能夠進一步實現企業直報,那麼,對於促進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則將發揮更加積極的示範作用。這也表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仍在路上。

職稱不應該是困擾人才晉陞的繩索,而應成為促進個人職業發展、引導企業引才聚才的有力抓手。早在2015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快遞工程技術人員就與快遞員、快件處理員一道作為新職業被納入其中。新職業不能僅僅體現在紙面上,而應該建立相應的社會評價體系和資源配套體系,加快實現與現行包括職稱在內的制度體系接軌。

據媒體報道,日前,浙江省郵政管理局、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通知,杭州22名快遞從業人員獲高級工程師職務任職資格。不僅如此,這些高級工程師均將在積分落戶、人才補貼、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相應的政策待遇。這樣,快遞從業人員就完全與相應的社會制度體系接軌對位,這樣的正向激勵令人心動。

優秀人才如何能夠迅速脫穎而出?或許,我們從上海、杭州快遞從業人員進階“高工”一事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08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