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校長智庫 >

托舉學生成就夢想 護航計劃·人大附中戲劇學習小組圓滿結業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18 | 責編: 羅天林

12月15-16日,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主辦,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委員會、世界遺産青少年教育中心提供支援的護航計劃戲劇學習小組年終公演,暨2020年西城區百姓戲劇節西城區學校戲劇聯盟演出季《A or B?》劇目展演,及2020護航計劃·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戲劇學習小組結業儀式,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逸夫樓報告廳隆重舉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絡發展部主任徐曉光,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劉衛民,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蔡芳,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早培部年級組長張文勝,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高一年級組長曹喆等出席。

護航計劃第一期戲劇學習小組活動,從今年6月開展,50名來自人大附中、央美附中等校的學生入選,在護航青年導師,現就讀于英國皇家中央演講與戲劇學院高級劇場實踐專業的碩士研究生丘楚原的組織和帶領下,開展理論學習與實踐練習。

6-8月,學習小組線上上開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邀請來自海內外高校的學長和教授,按照中西方戲劇發展史的脈絡,逐一為同學們梳理悲劇與喜劇的進程與發展。8月底的“戲劇之夜”線上公演,更是為年輕學子們內心的戲劇夢插上翅膀,讓孩子們品嘗到戲劇創作的樂趣與成就感。9月,由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的早培部學生主導創作的護航劇目《A or B?》入選2020 年西城區百姓戲劇節暨西城區學校戲劇聯盟演出季。

10-12 月,丘楚原帶領人大附中早培部的同學,通過線上教學,利用業餘時間,開始戲劇實踐的小組學習:通過採訪留學生們的真實學習和生活情況,鍛鍊與人溝通能力;通過收集海外衣食住行等相關的資料,鍛鍊採集和整合資訊的能力;通過創作劇本到表演訓練,鍛鍊閱讀、書面表達和公眾表達的能力;通過頭腦風暴到團隊合作,鍛鍊換位思考和與團隊協作能力。 

活動旨在,通過一系列學習活動和任務,幫助學生夯實人文基礎,收穫學習興趣,啟發學習志向。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臺,更加自信得體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在世界的舞臺上,講好中國故事。

《A or B?》講述的是幾位就讀于海外的留學生,在選擇留學、正在留學的求學路上面臨到的一系列趣事和囧事。以徐梓浩這個角色為核心,展開各種人生選擇的可能性探討。通過一個故事,串起或反映出國前、出國中、出國後的各種情況,如留學生在留學前,需要準備些什麼?為什麼選擇留學?如何選擇學校?住宿如何選擇?到了國外如何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業?如何面對論文壓力?以及如何在疫情下積極樂觀地生活?護航戲劇小組,通過一個劇目的創作,為觀眾們提供趣味留學指南,對話青春,表達態度。 

三年前,護航計劃從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逸夫樓報告廳正式啟動,三年後又回到同一地點。時空的交錯,不僅見證孩子們的成長,也見證護航計劃的成長。在場學生,在未來五到十年,都將成為代表中國在世界舞臺發聲的優秀青年,希望他們能夠借助護航計劃平臺,與專家、學長進行更多深入交流,真正理解中國道路,參與文明對話。

張文勝老師代表校方致辭,他表示,學校就是一個成就學生夢想的地方,人大附中早培班一直堅持為學生搭建平臺,助力學生全面發展、突出個性,培養各個領域內的領軍人才。學校為此開設大量的選修課程,鼓勵支援學生參與各種活動,豐富自己的視野,幫助學生尋找和發展自己的愛好和特長。他説:“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説過,一個13-14歲的孩子,如果還沒有自己的夢想或喜歡的事情,那是一件另人擔憂的事。我很欣慰看到這些愛好戲劇藝術的學生們,在戲劇舞臺上找到自己的夢想,並且正通過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綻放光芒。”

丘楚原在發言中表示,戲劇是時代綜合的歷史記錄者。透過劇本,我們不僅看裏面的人物、情節與場景,更是回到那個歷史時代,用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哲學等學科的視角,解讀那個時代。護航戲劇小組的學習,不僅引導了學生們用心體會、觸摸這個時代,更通過這一準備過程,將許多訓練隱藏其中,使孩子們在自然而然中獲得能力的提升和素養的形成。

護航計劃戲劇小組成員李睿晗代表學生分享學習收穫,她談到:“戲劇學習小組的學習資源很好,內容很豐富。每週,或許是特定劇目的閱讀分析,或許是與前輩們教授們交流,又或許是小組分享,皆是受益匪淺。我還記得第一次閱讀分享會的時候,我那時候還在早培九年級(即將中考),正好碰上一模,為了節省時間,那幾天爸媽給我在學校附近訂了賓館,時間緊張,我就利用午休時間回賓館,坐在賓館的窗戶前,給小組成員提修改意見。那時候真的特別開心,特別充實。在這裡,我遇到了許多可愛的人,也遇到了許多有趣的事。很感謝兒基會和護航計劃能為我們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後來,李睿晗以優異的成績順利考入人大附中早培高中部。

為疫情防控,現場嚴格控制觀眾人數,略顯空蕩的觀眾席掌聲卻很熱烈。前來觀看劇目的孫嘉為家長評價道:“演出很棒,很鼓舞人,具有現實意義,應該讓更多觀眾來看。”白雨桐家長則表示:“作為觀眾的我,今天從演員身上看到了青春、理想和堅定,劇本寫的真好。過程中有笑點有淚點還有昇華。”

來自人大附中美國分校普林斯頓國際數理學校的同學前來觀看劇目演出,因為疫情,他們沒能前往美國讀書,看完之後不禁問道:“這劇本是留學生寫的嗎?寫的真好,和我們現在的生活很貼切。”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是一所享譽中外的著名學校,擁有一流的師資和設施,在辦學理念上,尊重個性、全面發展、突出特長,創造適合每個學生發展的教育。在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護航計劃的雙平臺搭建下,有助於提升學生人文素養、拓展學生視野,使其了解中外,激發民族擔當。(校長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