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楊鷹:為讓孩子喜歡數學“網師”變身“技術達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2-16 | 責編: 徐虹

網校老師除了會講課,還可能會什麼?對於一起學網校初中數學主講老師楊鷹來説,音視頻剪輯、PS、變魔術、寫詩編曲、講故事,這些技能全都會。

楊鷹給學生準備的視頻動畫截圖

楊鷹的老家在山西省垣曲縣,那裏三面環山,交通不便,教育資源匱乏。小時候的經歷讓他深知,只有借助教育資訊化,才能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的難題。也是這個原因,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應用物理專業畢業後,楊鷹選擇了網校老師的工作,開始精研小學奧數及初中數學。從2017年至今,他一直擔任一起學網校初中數學主講老師,數學組教學負責人,教授學員超過15萬人,並以擅長總結題型、歸類重難點和考點著稱。

幹一行,愛一行。為了讓課程更加有趣,他自己會在課堂中穿插自製的有趣視頻、音頻、動圖,同時還會融合很多數學趣味故事、魔術表演。

除了教授數學課,目前楊鷹還是一起學網校初中數學的教學負責人。他介紹,每節直播課在正式開課前,都必須經過確定課程主題、集體備課、錄製課程、課件製作等環節,這樣一輪下來,差不多每節課的誕生需要15個小時。

“需要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學生。”楊鷹介紹,在確定課程內容時,40多位數學老師會先集體備課,探討每道題怎麼講最好、和考試的關聯是什麼、涉及哪些考頻考點;然後再思考怎樣設計大招口訣才能讓孩子學得更快、更明白。所以,一般老師們都要至少錄2遍課,才能呈現給學生。

“讓學生願意聽,是線上教育行業對老師的要求。”楊鷹笑著説,前天晚上做課件做到了淩晨3點,沒想到電腦出了故障,資料全沒了,然後又從淩晨4點做到了6點……但是,早上8點給孩子們上課時,一看到孩子們歡快的樣子,疲憊感就都消失了。

學生專程到北京和楊鷹見面